看中央四台节目有感

发表:2004-11-04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学时在国内读书,老师说美国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到了美国后才知道,歧视是多种多样的,不光有种族歧视,还有性别歧视,年龄歧视,而且地域歧视也是种族歧视。歧视是个不好的现象,如果你被说成是一个种族主义者,就象说你是罪犯一样,你不能担当公职,如果你是个政治家,你的政治生涯也会结束。

可有时候歧视很隐蔽,你可能不觉察到,而且,不知不觉之中,你在考虑问题时也会带有歧视色彩。这在中国文化中随处可见。

比如最近我看了中央四台的一个节目,叫“艺术人生”,讲到上个世纪上半叶和下半叶,分别有戏剧家把潘金莲作为正面形象重新塑造。节目还持肯定态度。

潘金莲固然有追求爱情的权利,可武大郎也有追求生命的权利,同情潘金莲的爱情不能自主,而不同情武大郎的生命权的被剥夺,就是因为潘金莲生得美貌而武大郎生得丑陋,这其实是相貌歧视。

不只是潘金莲杀人不符合现代社会法律,就是剧作家的偏颇都是不符合现代社会的道德。

中国文化里有很多这样看似新潮,实际上暗藏污垢的文学和文艺作品。中国人应该好好清理一下自己的文化,舍弃掉其中糟粕。

二、绝症

最近看中央四台节目,每晚九点都有一节电视连续剧,刚刚放完“一路花香”,又播出“永不低头的向日葵”。

让我觉得乏味的是,这两剧都有人患上了绝症。好像观众欠导演和编剧眼泪一样,这些国内的文艺工作者大有不把你的眼泪掏出就势不罢休之势。药吃得多了,就会产生抗药性。这样的情节看多了,观众自然也产生了抗泪性。

老是编造雷同情节,也反映国内文艺工作者生活太平庸了。关键还是因为国家扶持文化事业,作协养了很多作家,制片厂养了很多编剧和导演。不向西方很多艺人,出名前在餐馆打工。中国的文艺人实在该多尝尝失业的滋味,才知道除了得绝症外,还有很多不平常的事。

平庸雷同,是中国电视剧的绝症。

三、王馥荔与朱迪福斯特

四台有个节目,叫“艺术人生”,每集邀请一位著名艺术家,有一次采访有“天下第一嫂”之称的王馥荔。在节目当中,主持人朱军宣布,王馥荔要告诉观众一个从没有的透露过的秘密。过了半天,王馥荔才抖出了包袱,原来说得是电影“香魂女”本来导演是让王馥荔演主角,可是王馥荔因为儿子要高考,所以推掉了。结果“香魂女”得了大奖。

演“香魂女”的女主角是斯琴高娃,王馥荔的言下之意,斯琴高娃捡了个大便宜。

这不禁让我想起美国电视上一次名嘴赖瑞金(Larry King)采访朱迪×福斯特,赖瑞金主动问朱迪福斯特,听说有些电影本是让你演的,可是你觉得不适合而没演,你能告诉我们是哪些电影吗?朱迪福斯特答道,这还是不说的好,其实我自己演的有些角色也是别人推掉的。

有些资料说,“漂亮女人”本是让朱迪福斯特演的,后来由朱利亚罗伯特主演,结果朱利亚罗伯特因此大红大紫,星光甚至超过朱迪福斯特。可是,朱迪福斯特不提这部电影名,反应了她的素质和修养。

两相对比,王馥荔就显得狭隘了。王馥荔艺术成就本来就没有斯琴高娃高,现在又故弄玄虚地到中央台去吐露憋了很久的大秘密,更显得其做人品德也是不高的。


读者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