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纯子”:照顾痴呆症婆婆二十年

发表:2004-11-08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年前,她是青春偶像,在日本吸引许多观众,又传入中国。在中国电视节目尚苍白的时代,她的《排球女将》(《燃烧的青春》)照亮了千万中国观众的眼睛。20年后,她是一个丰饶的女人,自屏幕与舞台引退,做贤妻良母,做孝顺儿媳,圆满了一个女人平凡而真实的生命价值。在为老人送终以后,在独子成长以后,她在丈夫的鼓励下,打算重回演艺界,并将她20年来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的往事,写成一本书。

青春偶像嫁人了

由美子在东京唱歌,拍广告,演电视剧。20出头,就认识了汤原昌幸,一个比她大13岁的歌唱家。他成为由美子的丈夫和她儿子的父亲,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他们商量好,由美子在婚后就从演艺圈引退,她选择了做贤妻。1983年9月16日,二人登记结婚,与婆婆同住。

结婚后两星期时,婆婆就因糖尿病住院了,她漫长的看护生活就此开始了。

出院以后,因婆婆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对她的照顾和看护,需要十二分的心,从饮食到药物,都不能有半点差错。更糟糕的是,婆婆患了老年痴呆症。由美子一边守护着她,一边怀孕生产,结婚一年多后,生下了一个男孩。孩子需要花费精力养育,婆婆的病情却在加重。

照顾老人的艰辛历程

照顾老人的历程是艰辛的。由美子的婆婆对下班回来的汤原说,由美子带了个年轻男人,带上二楼,正给他吃饭呢──其实,是因为婆婆经常认不出她孙子来,在饭桌上屡屡质问这是由美子从哪里带来的野男人?她只能让儿子到他自己房间吃饭。在婆婆最“胡搅蛮缠”的时候,由美子的丈夫忍无可忍地将手放到了她的脖子上,由美子惊呼:住手!住手……由美子对我说,她的婆婆患病20年,重复着住院出院,重复着走失和胡言乱语。这20年里,她一直以婆婆为最优先,而将儿子放到了第二。现在想起来,心里还很痛。

人生,满是喜悦和感激

在她的婆婆去世后,她曾在太平间独自守了半天。那时,她感到整个世界就剩下自己一个人了,感到人的一生,无论怎样喧哗过,最后都要独自走上这冰凉的路途。

在由美子的故乡佐贺,在她还是一个小姑娘的时光,她经常去看望祖母,祖母宠爱她,总是在分别时,拿一张纸,包上一点零花钱给她。一边递钱,一边摸着她的手说:“由美子,记住,人生,全都是喜悦,全都要感激!”这句话由美子听了无数遍,它就像渗入了她的血液一样,以至于她从走入演艺圈,到引退并结婚,还有此后漫长的照顾婆婆和家庭的生活中,总是不敢失去勇气,并且知道人生就是这样,承担着,喜悦着,感激着。

她为所经历的一切而感激,也为当年中国观众的厚爱而感激,她说她想学中文,并且买了NHK的教材在车里听,“只是太难了”,她笑,正是当年“小鹿纯子”的笑容。她希望有一天能够到中国去演出,能够与当年喜欢她的中国观众们重逢。

(新民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