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人士在香港非法工作情况

发表:2004-11-12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今年头三季一共有一万二千名非法劳工被捕,其中大部份是持双程证的中国内地人士,而因聘用黑工而被捕的香港雇主也增加。中港双方已经加强打击和堵截,包括收紧商务签注的申请,以及加强检查可疑人士的证件,防止有人利用假证件在香港从事黑工。

*香港头三季共有一万二千名非法劳工被捕*

香港警方的数字显示,今年头三季一共有一万二千名非法劳工被捕,其中大部份是持双程证的中国内地人士。而头三季因聘用黑工而被捕的雇主就有1012名,而去年全年就有1078人被捕,平均每月增加约两成。

警方和入境处都警告雇主不要以身试法,最高的刑罚是判监三年和罚款三十五万港元。现时一般的情况,被定罪的雇主除罚款之外,判监由三个月至十五个月。

另外,入境处过去三年拘捕近四百名持商务签注到香港非法在地盘工作的中国内地人。单是去年就有166人。

*以商务注签从事地盘黑工的情况越趋严重*

保安局长李少光说,广东省签证机关已经收紧了商务签注的申请,由以往多次性的往返签注改为一次性的七天签注,并且停止了部份有滥发商务签注公安部门的工作。

李少光: “譬如去年,这些打黑工的多数是持有商务签注或探亲签注,我们跟内地的公安机关谈过后,它现在把发证的条件收紧了,以及把关把得严了。”

李少光又说,各执法部门会继续加强打击黑工,而入境处人员也会加强检查可疑人士的证件,防止有人利用假证件在香港从事黑工。不过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蔡镇华就说,以商务注签从事地盘黑工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蔡镇华: “现在有些六、七百元工资的,我们建筑行业工种的专业技工,现在他们下来的有些二、三百元就做了,很多时候,现在雇主在价低者得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他们平价取得工程,他就要聘请廉价的劳工回来。”

蔡镇华指,工人有时候不知道有商务签注人士在地盘工作是否违法,形成举报上的困难,建议有关当局多些巡视地盘、以及全面检讨商务签注的政策。

*香港多个部门联合打击非法劳工**

另一方面,香港警方、入境处和劳工处等部门,近期接连采取多次打击非法劳工的行动。其中在警方、入境处和劳工处一次大型联合行动中,拘捕超过一百名黑工以及多名雇用黑工的雇主,他们主要是在批发市场非法工作。

负责行动的西九龙冲锋队总督察李乔奇说,被捕的非法劳工主要是从事一些劳力的工作。

李乔奇: “譬如搬运蔬菜,又或者在那儿等候希望被雇用做装修工程,又或者在女人街希望做帮忙搭建档子。”

在各部门打击非法劳工的行动中,黑工主要是从事地盘工作、装修、搬运货物、以及在色情场所工作等。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