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耶鲁演讲的启示

作者:殷周序 发表:2004-11-13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新闻学教授、《讨伐中宣部》一文作者焦国标日前来美参加“资讯时代的族群关系”国际研讨会并在美东地区巡回演讲。研讨会结束的翌日,即11月8日,焦国标应“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中国驱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 at the 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耶鲁亚洲法律论坛”(Yale Asia Law Forum)及“美华法律协会”(The U.S.-China Law Society)的联合邀请,作了“中国媒体及出版物管制”的专题演说。

从“箭在弦上 不得不发”到“阳光中国人”

焦国标回顾了自己因反感中共控制媒体而创作《讨伐中宣部》的经过及该文“意外”广为流传的故事。文章写好后,焦国标并没有直接发表到互联网上,只是发给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期望获得他们的反馈意见。大陆著名律师浦志强看到此文的份量,便把它和蒋彦勇医生的要求给六四正名的文章同时发到网上。三天后浦志强郑重地请焦国标吃饭,并告知发表文章一事。浦志强有些怕朋友责怪,倒不是怕负法律责任。焦国标当时已经知道文章传开了,因为他自己也收到别人转发的这篇文章。他说当时嘴上没有责备浦志强,但心里确实有一点点。

现在的焦国标丝毫没有责备朋友的意思了。他要作言论自由的行为主义者,并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表率。他再也不怕黑暗中的操作势力,渴望做“阳光中国人”。事实也一再证明了他这样做是有道理的,因为阴暗的东西放到阳光下就没有了能量,阳光有杀菌作用。焦国标从开始的尚有顾虑到现在的坦坦荡荡虽然只是一小步,但他比大多数人先跨过来了。其实跨过来也就跨过来了,你我都有这个能力,只要我们心中渴望阳光。

后讨伐中宣部时代 无形恐惧笼罩师友

《讨伐中宣部》一文经海外媒体及网站传播得很广,这之后的四个月,由于和校领导的协议,焦国标没有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直到他找到理由说服了自己,才在7月份开始接触了日本共同社的记者。这理由其实也很简单:符合宪法,符合北大教师行为准则,也与外国记者在中国存在的意义吻合。这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共接受了超过50家国际媒体的访谈。不过在此以前,焦国标的一些朋友却由于害怕受牵连而生活在恐惧中。他有一位广东的笔友,打电话到他家,听到他的声音知道他没出事就挂断了,竟没敢说话。焦国标的中学地理老师王先生80多岁了,一直想给他打电话却不敢。王老先生认为江不会让胡温推行民主,甚至会发动兵变控制胡温,然后像戊戌变法失败后追查变法人士一样迫害民主志士。

处于“地震中心”的焦国标反倒没有这么些恐惧感。其实这正说明了一个问题,有些东西,你越怕它,它就显得越强大,似乎会把你整个人都吞噬掉。相反,当你从内心深处藐视它的时候,它甚么也不是。

北大精神依然活者

北大一直有反抗强权的精神,在中共建政后虽然遭到无情打压,但这精神尚未完全灰灭。北大出了林昭、王丹和余杰,如今又出了焦国标。前北大校长丁石荪教授因公开反对六四屠杀而被迫去职,今年春天人大会议上他又提出议案要求停止迫害法轮功,公然挑战江氏集团的暴政。正是这样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造就者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焦国标的领导迫于“上面”的压力给他停课时,也表现出了未能庇护的深深的歉意,同时安排焦国标编写教材。

我们应当对外国记者感恩

当中国的记者在高压下噤声的时候,外国记者处于职业的敏感和操守,往往能够曝出黑幕,从而给中国人民带来真相和希望。是华尔街日报的记者首先披露了山东潍坊陈子秀老人由于不愿放弃法轮功被警察活活打死的惨案;是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在天安门自焚案后迅速奔赴开封采访,揭露了“自焚者”更本不是法轮功的真相,让中国人民大众免于谎言的欺骗;是纽约时报发表了蒋彦勇医生的揭露萨斯流行的信件而使得千万国人免受瘟疫的荼毒。这次又是众多的外国记者,把焦国标置于世界媒体的艳阳天下,让酷爱黑暗的当权者不敢伸出迫害的黑手。

把中国最敏感的东西变得麻木

焦国标表示,此行来美国最想见一些被中共当局认为是敏感的人士,并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头,把中国最敏感的东西变得麻木。其实中国敏感的东西太多了,从拆迁户上访到造水库移民,从迫害法轮功到家庭教会,从煤矿爆炸到瘟疫流行。甚么时候没有所谓敏感的话题了,才有真正的言论自由。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