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被日驱逐中国战机曾备战?

发表:2004-11-18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日两国正因入侵日本领海的中国潜艇肇发外交事件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机关报十一月十七日以一版显著版面,强烈暗示北海舰队所属航空歼击团10余架战机,曾在日方尾随监控入侵潜艇返回青岛母港过程中,以演习为名义,升空出海进行海空截击等演练。日、美监控潜艇期间,疑有与中方机舰对峙的情势发生。

台湾日报引述日本防卫厅的消息说,闯入日本领海的中国汉级核子潜艇,已在15日夜里到16日清晨返抵中国位于青岛附近的姜哥庄潜艇基地。

青岛为中国北海舰队母港,当面依序为黄海、东海。北海舰队曾因旗舰哈尔滨号单舰绕越台湾东岸进入南海,受到关注。

而就在中、日为核潜艇入侵领海,双方为中方究竟向日本“道歉”或“说明”而隔空喊话之际,解放军报十七日在一版刊登北海舰队所属航空歼击团日前升空演练的讯息,内容强烈暗示在中国核潜艇以1周时间返抵青岛过程中,战机曾以演习之名升空掩护。

解放军报的报导说,北海舰队某航空兵歼击团日前接获上级演练命令,10余架战机迅速升空,以突然的火力向目标实施猛攻;报导内容指出,该部队以“打赢”为标准大胆进行训练改革,注重加强战法创新与战术研练,并“突出”海空训练科目。

台湾国防部日前也曾首度公开证实,一艘中国籍潜艇入侵日本领海,国防部透过战备所属机舰与指通情系统,全程掌握这艘中国潜艇的动向;在被询及未来是否可能与美、日进行海上协防或军事操演时,国防部则表示将会考量。

中央社报导说,中国核潜艇闯进日本海域,是亚太地区、台湾周边国际政治的大事。此一事件显示中国与日本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其中东海海域的油气资源与划界问题、日本改变自卫队专守防卫角色、日本把周边有事纳入防卫指针、美国调整亚太军事部署等,在在都反映,中日关系将受能源竞争与政治摩擦的循环所困扰。

中国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迅速变化,带动中共能源消费量增长,目前消费年均成长率超过百分之六,但中国石油供应年增长率仅百分之一点七。统计显示,一九九六年至二○○三年间,中国原油净进口量已从两千多万吨增加到逾九千一百万吨。二○○三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统计指出,去年中国原油日需求量增长百分之五点八,约五百三十六万桶。

六月二十一日在青岛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合作对话会议上,中国外长李肇星向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建议。但川口表示,中方在东海地区探勘石油有超越中线嫌疑,损及日本权益,在中方提供矿区资料前,不可能讨论共同开发。

东海是一片由中国、日本、南韩及台湾领土环绕形成的半封闭海域,蕴藏丰富资源。中国从一九九五年开始在东海海域中线靠中方一侧建设春晓油气田。近年来中共还先后在东海大陆棚上发现平湖、残雪、断桥、天外天等七个油气田和一批含油气构造。

中日争夺东海油源纷争症结,又涉及两国对东海专属经济区的界线问题,双方看法严重分歧。由于东海最宽处仅三百二十五海里,若中日划定各自两百海里海洋专属经济区,势将发生重叠。

分析指出,中日关系已因历史问题、钓鱼岛、台湾、日美安全合作等议题争执不断,能源问题又令两国陷入激烈竞争,近日中国潜艇入侵日本海域,使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专研日本问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昭奎对当前中日关系深表忧虑。他指出,石油领域恶性竞争是中日政治关系持续多年缺乏互信所造成的恶果,中日双方如不改变这种过度竞争或冲突局面,将可能陷入能源竞争与政治摩擦互相刺激的恶性循环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