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触大陆政治禁区 永和豆浆下架

发表:2004-11-19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知名品牌永和豆浆因罐装豆奶外包装出现“原产国:台湾”字样,遭大陆民众抗议,导致产品全数下架并更换外包装。这是继法商家乐福、日本丰田汽车以及台湾宝岛眼镜事件后,另一外商误触大陆政治禁区的案例。

永和豆浆是在几周前发生“原产国 :台湾”事件,当时不仅遭到大陆消费者严重抗议,也引来大陆国台办关切其政治立场。所幸业者即时扑火,迅速更换外包装,并多次前往国台办说明,才解除危机。

大陆的政治禁区经常让外商动辄得咎,情节轻的产品下架回收,严重的可能连市率都大受影响,不确定风险大增。

永和豆浆高层形容,这是该公司自一九九五年进入大陆市场以来,碰过最棘手的问题。由于该公司的产品连同外包装,都是由台湾母公司直接输入,未意识到可能会出状况。不料碰上眼尖的大陆消费者,差点让永和豆浆吃不完兜着走。

高层分析,不同的区域市场都有不同的消费规则,服务业靠的是“以客为尊”,最怕的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触雷区。不过,该起风波已在该公司负责人多次前往国台办澄清后,“暂时压下来了”。

他表示,大陆工商管理局最后是以永和豆浆违反商标“标示法”规定,另处罚款。事发当时,永和豆浆也快速回收产品,并更换外包装。新的永和豆浆外包装采简易标示,不再标“原产国”或是“原产地”。

业界人士表示,正值永和豆浆另一强劲对手永和大王正酝酿撤销永和豆浆商标权,这起事件恐将带给商标权纠纷后续处理的后患。

上海工商管理局也曾在七月收到消费者抗议,发现日本“味千拉”菜单上出现“台湾.台北”后,于是展开大举彻查,打算给违背“一个中国”政策的商家重罚。

台湾真锅珈即是在此波大彻查中,遭上海工商局官员发现产品简介上同时并列日本、台湾及中国。当时,真锅珈是透过上海台办居中调停,确认是“笔误”,同时也在一周内更换产品简介,才化解风波。

外商在大陆误触政治禁区,不单只是“一个中国”问题;就连“中日传统情结”也是大陆民众敏感地带之一。

去年底,日本丰田汽车一款新型“霸道车”,就因平面广告出现两石狮子向霸道车敬礼、向下俯首,被大陆民众理解为“歧视”、“辱华”,在当时引发宣然大波,并遭买家联合抵制。

最后丰田汽车不仅停止投放广告,还慎重道歉;至于刊载该广告的大陆杂“汽车之友”也道歉指出,“由于我们政治水平不高,未能查出广告画面中出现的一些容易使人产生联想的有伤民族情感的图片。”才平安落幕。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