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走向崩溃并不是危言耸听

发表:2004-11-19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年初,中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对过热的经济进行降温;最近,中国央行又提高人民币利率,以期实现经济转好。以上措施,皆被认为是中央为避免出现经济硬着陆而下的猛药。对于中国能否实现经济软着陆,业界虽说法不一,但基调一致悲观。

中国宏观调控要打持久战

中国经济将如何着陆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要真正取得成效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要打持久战。

美国之音报导,最近一个时期,关于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措施取得一些成效的数据和消息有所增加,专家学者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增加。但是,美国最著名的中国经济专家之一尼科拉斯·拉迪明确星期三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无论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的预测,或者是中国经济在正常发展不需要什么着陆的观点都带有很大的主观成份,经不起仔细推敲。拉迪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显示,宏观调控要打持久战,减缓经济过热的措施的效果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来。拉迪把他的观点概括为“长期着陆”论。

拉迪说:“今天晚上我想提出一个不同的观点,这就是‘长期着陆’。我的意思是,中国经济周期相当长,我对根据上个月或者上个季度公布的数据和资料来预测今后四年、五年的发展轨道的准确性感到怀疑。要做出GDP增长多少,通货膨胀、投资变化的预测显然有欠成熟。”

拉迪现在是华盛顿智囊机构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拉迪认为,回顾过去二十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周期过程很长,从六年到十一年不等。他认为,如果把这次经济增长高峰定在去年年底或者今年年初的话,要看出经济的走向可能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中国的经济周期之所以这么长,拉迪认为主要是因为中国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太高,超过百分之四十。而这种比例是无法持续下去的。拉迪指出,中国现在的投资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之高,为近五十年来之最,大约为百分之四十五,这个比例同时也高于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

中国投资占GDP比例过高

中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储蓄率高、基础设施严重缺乏,中国有能力,也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比例投资。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并没有过热,也不需要宏观调控。然而拉迪认为,这种观点同样经不起推敲。

拉迪说:“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这些说法没有多少说服力。中国工业化过程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但是制造业在GDP中所占比例并没有提高多少,和九十年代疲软时期没有多少差别。快速工业化并没有能够防止上次增长减缓的出现。”

拉迪还指出,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也显示,中国的投资比例太高。台湾、日本和其它经济体在发展最快的时期,它们的投资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间的比例也没有超过百分之三十五的,只有韩国有一、两年稍高一点。

拉迪认为,高投资不仅无法长期持续下去,还会推动通货膨胀的上涨,造成大量的银行坏帐。

胡祖六:宏观调控不能鸣锣收兵

高盛集团亚洲地区总经济师胡祖六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宏观经济调控,中国的经济过热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通胀增加等因素表明,调控措施不能够停止。

胡祖六说:“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宏观调控还不可以鸣锣收兵,还有必要密切跟踪关注重要的经济指标,继续注意这些过热的风险,通货膨胀的风险,尤其是当前全球的初级产品,象原油、原油价格的冲击,都会在客观上加剧通胀的压力。”

胡祖六和拉迪都认为,中国的经济过热问题存在于许多行业,要确保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有关方面就应该长期进行宏观调控,不能够寄希望通过短期努力就可以达到目的。

中国变成投机的天堂

在汇丰银行第14届总行年会开幕式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宣布人民币资本专案下已经实现了部分可兑换。他说:“要实现资本专案可兑换,在顺序方面应是先放松流入,后放松流出;先放开长期资本流动,后放开短期资本流动;先放开对金融机构的管制,后放开对非金融机构和居民个人的管制;先放开有真实背景的交易,后放开无真实背景的交易。”

亚洲时报分析,对放松跨境资本流入中国,为何有如此高的期望呢?中国的决策者发现,大量的资金流入导致国内经济出现泡沫,而且实际情况比我们看到的更严重。这个结论从中央政府“两手抓”(一手宏观调控,一手提高人民币利率)的高调姿态就可以得出。他们深知,一旦中国经济放缓,社会将更加不稳定,届时局面将如脱缰野马一样不受控制。

近年来全球发生过几次较大的经济危机,包括1992年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裂,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及2000年科网股崩盘。虽说导致上述经济危机的经济活动各有不同,但它们还是有一点共性:人为的低息和价格上扬引发的资本大规模流动。当纳斯达克科网股泡沫破裂以后,美联储把基金利率调低至1%,以避免出现经济通缩,从而造成了全球性经济泡沫;而中国的经济泡沫只是其中一部分。

低息促使企业家发展新专案,因为他们认为目前资源丰富,未来需求强劲。如此必然导致投资过度、产能冗余、能源争夺激烈,从而激起价格上涨。9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2%粮价上涨31.7%。

在中国,人们看不到有效的市场机制,理性的消费者,正常的经济走势曲线,有的是数不尽的投机者。而造成投机猖獗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低息,中国的央行和美联储自然脱不了干系。

奥地利学派的经济学家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1881-1973)认为,货币和信用扩张会扭曲市场利率,发出错误的价格和利润信号,进而导致资源向错误方向流动,资本配置失当,储蓄与投资失衡。

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如此认为:·在美联储2001年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1%后,投机性质的资金大量涌入中国。充裕的资金掀起了一场投资热潮,使得中国的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中国的实际利率长期出现负值,则更是推动了投机资本流向中国,造成泡沫。

· 2004年第一季度,美国家庭财富的净值从2000年的42.3万亿增至45.2万亿美元,其中房地产部分从12.5万亿涨至16.6万亿。2000年至 2003年,房屋价格增长31%,而上个三年增长率仅为13%。若没有房地产板块的贡献,美国家庭财富也不会如此增值。

·由于投资过热,中国市场的回报率降低。流入的资金和出口利润没有再转为投资。

·房地产价格飙升,人们希望通过投资获得较高回报,引发投资热潮。

·去年投资零售业收入增长30%,和投资增幅不相上下;今年(目前为止)零售业销售收入增长44%。由此看来,当前投资热潮产生的主要动机并不是为满足消费需求。

·在这场投资热潮中,材料、金融和房地产市场都赚了个盆满钵满。而前两者的利润完全依赖于房地产市场的强势需求。所以,需求越多,房产价格越高,这三个市场收益越丰。

·在建的房产总面积将达到14.6亿平方米,年底有望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0%。各种资料显示,房产市场扩张过快。

·房地产占了固定投资的三分之一强,是2002年积累至今的苦果。将来的调整必然伴随着阵痛。

虽然中国声称自己实行自由的市场经济,但实际上中央计划依然控制了50-70%的经济活动。计划经济体制漏洞百出,成了经济发展的瓶颈:体制僵化;大量外来资金难以灵活有效地吸收;而这势必成为腐败的孳生地。

Barry Naughton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刊登了他写给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的公开信。他说:“中国的每项投资都需得到政府批准。政治的影响力不可避免,而贿赂也就无处不在。经济过热造成能源短缺,不少城市拉闸限电。房地产不断吸收投资,发展商不停征地建楼,而楼盘的空置率据高不下;一些重工业重复投资导致产能过剩,国家的经济受此影响,短期难以恢复。金融丑闻接二连三地发生,大大刺激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一些投资项目因此泡汤。”

中国宏观调控要真正达到效果,按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有点难,如果中国政府不及时调整经济政策,那么中国的经济走向崩溃并不是危言耸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