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IA人事大改组 扯出恶斗内幕

发表:2004-11-25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高斯9月上任以来,中情局陆续有多位高层官员请辞、表达辞意或办理退休,包括副局长麦克劳夫林、第三号人物克隆格与属于最高机密层级的行动处正副处长等,24日甚至传出欧洲暨远东部两名主任下台。这些迹象显示,高斯正藉新官上任的机会进行有别于传统的人事大改组,这些异动也让白宫与中情局之间的猜忌与心结浮上台面。

一名中情局专家在今年6月间以匿名方式首次接受电视访问,指控中情局未能掌握“开打”组织的结构变化而引起轰动。8月间随着总统大选如火如荼,这位撰写“帝国的傲慢:为何西方输掉了反恐战”的作者再度重批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他说:“我完全不是萨达姆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或伊拉克问题的专家,但当伊拉克战争被化约成反‘开打’与‘开打主义’的战争时,无异送给宾拉丹一个大礼。”这名官员在本月离职前夕,开始使用本名 - 舒尔。

华盛顿邮报指出,若干官员与国安体系将舒尔这次罕见的访谈内容,视为当时准备卸任的中情局长坦纳刻意设局,目的是要报复白宫让中情局替伊拉克政策的失误背黑锅。不过,两名中情局前任官员和舒尔都表示,决定让本书匿名出版而且安排访谈的是四名中情局高官,但不包括坦纳。这些官员说,匿名的目的是因为担心舒尔会被迫辞职,而且还可藉此吸引更多的注意,而中情局则低估了本书在总统大选中引发的效应。

尽管如此,从舒尔的言论所引起的后续效应,证明白宫中有若干人和中情局杠上,若干共和党人甚至指控中情局刻意阻挠布什连任。截至高斯就任前,双方阵营可谓剑拔弩张。如今,高斯开始进行人事大搬风,无论他怎么做都会非常棘手,而且他的每一项动作都会被人用怀疑与不安的放大镜加以检视。

就算没有这些怀疑高斯是白宫派来整肃中情局的声音,中情局的高斯时代登场也注定前途多艰。从九一一恐怖攻击招致的批评、出兵伊拉克的行动到充满瑕疵的伊拉克情报,中情局都是由坦纳站上火线强力辩护。相形之下,时任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高斯则是不只一次公开谴责中情局的缺失。

传言高斯手中握有一份八十名中情局员工的黑名单,以及他接任后出现异常退休人数,中情局内部的紧张随之升高。在坦纳之后,又有多名主管身家调查、人事招募、全球后勤支援、内部管理、立法事务与公关的官员相继离职或退休,其中不乏一级主管。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中情局的员工担心白宫把中情局视为民主党的巢穴,但事实上,包括舒尔在内的若干中情局官员都是共和党籍,而坦纳先前与布什总统更是关系密切,最后演变成此一人事恶斗局面,显然出乎当事人的意料。

(自由时报罗彦杰特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