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恶化:触目惊心的“死亡名单”

发表:2004-11-26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二十年来,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令世人瞩目。但是在这繁荣的表面,却蕴藏着深深的社会危机和生态危机。

仅对生态的污染而言,据中国官方消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万元GDP能耗水平超过发达国家3-11倍,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已近极限。并说,中国的粗放式发展还导致污染加剧,目前,COD排放总量达1400-1500万吨,接近排放最大允许量的两倍。大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1900-2000万吨,远远超出大气达标的1200万吨。城市垃圾每年接近1.4亿吨,处理率仅54.2%,无害处理率更低。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官员最近表示:除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烟尘、二氧化硫、水黑臭污染外,机动车和有毒有害化学品污染,城市化学烟雾,外来物种入侵等新环境问题在中国也不断显现。中国环境污染已从陆 地蔓延到近海水域,从地表水延伸到地下水,从一般污染物扩展到有毒有害污染物,已形成点源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排放叠加、各种新旧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复合态势,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相互作用格局,对生态系统、食品安全、人体健康构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淮河最大支流沙颖河沿岸的中国河南省沈丘县,因为河流污染而出现多个癌症高发村。据沙颖河黄孟营村人介绍,这个拥有两千四百多人的村子,十四年来已有一百一十四名村民因癌症去世。仅仅今年七月一日以来的两个多月中,村里就有八名癌症患者去世。除了这些死者,村里目前还有已经确诊的癌症患者十人,怀疑是癌症、但还没有确诊的有七人。据介绍,黄孟营村周围有五条沟、十六个坑塘和沙颖河相连,自二十世纪九0年代以来,沙颖河水开始变黑变臭,村里得结肠炎、直肠癌、食道癌的人特别多,医生表示可能和水污染有关。

在重庆铜梁县西泉镇卫生院保存着一份触目惊心的“死亡名单”:去年,该镇各种原因死亡9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癌症,共有30人因患肝癌、肺癌、直肠癌、脑瘤、鼻炎癌、食道癌等死亡。今年1月1日至11月8日,共有 10人死于各种癌症,年龄最小的仅4岁,死者平均年龄48.2岁。专门负责记录死者名单的医生称,这些癌症都经过县以上医院核实,如此多的癌症患者,肯定与水污染有关。当地的5家造纸厂天天向当地的河流排出黑色、白色、黄色的废水。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今年3月号以〈成长的代价〉(The Price of Growth) 为题,探讨中国经济成长所衍生出的诸多弊端。

在江西省偏远的村落--大桥村,10 年前发现附近有黄金,地方官员就决定大加开采金矿。可是没多久工人就得了一种怪病,后来才知道叫矽肺症,是由于吸入了矿尘中肉眼无法辨识的矽石薄片。

一位已婚育有四儿女的 34 岁朱姓男子,尽管看起来黝黑健康,不过讲话时手会抖动,因为他的肺充满了矽石,呼吸时很费劲。他表示这是不治之症,他的 400 位矿工伙伴里,已有 100 多位致命于此症。他担忧自己和其余的伙伴将在一两年之内也要死于此症。

中国人,特别是乡下地方的中国人,往往干的是全世界最恶劣的工作。画面上有张一整页的照片,一位李姓妇女手持儿子遗照,脸上不禁悲从中来。她的二儿子 29 岁时死于矽肺症,在江西一处金矿得到的肺病,李氏等待着能还给儿子一个公道。

在云南省境内的静寂冷清小村落--那仁村,尽管物质生活发达起来了,并没有给这里的人带来致命疾病,可是他们都承认,益加富足的生活是伴有风险的。本来那仁村民是属于穷人中的穷人,到了 1980 年代,首批的日本买主来到此地,愿意出高价购买松茸。这的确让村民翻身了,开始过着拥有各种现代电器用品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久,村民不断的砍伐当地树木来盖房子或作燃料,已经惨遭了洪水爆发之苦。云南每年约有 500 人丧命于洪水或山崩来袭。村民终于体会到了没有森林,就什么都没有了。

中国近 10 年来的恶劣空气品质,已经造成近 200 万人死亡;中国的大城市有 2/3 严重缺乏干净的水,高达 7 亿人的饮用水受到排泄物污染。《国家地理杂志》的这位记者不管走到哪儿,都可以发现令人震惊的环境破坏,他不禁感到纳闷,中国到底是在创造经济强权,还是在进行生态自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