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杀人如草不闻声--中国当代特大凶杀案述评

发表:2004-11-30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事件的后果之一是开辟了一个凶手公开统治生活的新时代。从此,为杀人辩护成为官方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而社会在这一权力示范的影响下,一方面,大部分人沦落为冷漠的看客,这是中国当下见死不救现象的政治渊源;另一方面,在“江式改革”导致严重的社会不公和社会断裂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凶手横扫城市和村庄,他们和江泽民的警察一起从两个方向上使整个国家陷入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恐怖主义威胁之下。9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愈演愈烈的“特大凶杀案”骇人听闻,这种黑暗是前所未有的。但是,由于媒体管制的原因,也由于人性的沦亡,这些身边发生的惨案却没有得到舆论应有的关注。中国的官方媒体正宁愿把兴趣放在“美国校园枪杀案”等意识形态斗争方面,却没有任何兴趣真正关怀一下它宣称要“爱”的“国家”和“民族”。

这些惨案深刻地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整体性危机,它表明,人对人的仇恨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上周五,中国新闻社的一篇报道再次把我钉在电脑前,悲恸不已,绝望无地。这篇报道称:十一月二十五日二十三时四十五分,一歹徒持刀闯入河南平顶山汝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男生宿舍对熟睡中的学生行凶,目前已确认九死三伤。凶杀发生时学生们正在沉睡中。被杀被伤的学生全都是睡在下铺的。九名死亡的学生都伤在头、颈等要害部位。警方在14个小时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闫彦明。新华社说,21岁的闫彦明,初中文化程度。报道说,公安在调查取证时,闫彦明本人也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该犯罪嫌疑人因认识问题偏执,对这些学生有仇视心理,引发杀机。”法新社报道说,一位可以用电话联络上的教师说,警方已经下令学校员工不要与媒体讨论案件。英国广播公司的相关报道指出:这是过去四个月以来在中国校园内发生的第六宗持刀行凶事件。在9月,山东有24名儿童被人砍死。据报涉案的男子已经在周三被处决,法庭指其行凶手法"极度残忍 "。就在汝州惨案发生的同一天,东东莞市虎门镇虎门大道金×家园发生灭门惨案,一台商一家4口陈尸家中。4受害者为一男三女,男子为一台商,三女分别是他的妻子(孕妇)、女儿和保姆……

河南和广东的悲剧仅仅是近年来杀人事件的最新记录。近年见诸媒体的特大凶杀案件至少可以统计如下--

石家庄爆炸案:杀害109人

2001年3月16日凌晨,靳如超先后在石家庄市棉三宿舍、市建一公司宿舍等多处引爆炸药,造成108人死亡和38人受伤,从而酿成了一起震惊中外的爆炸案。靳如超于2001年3月16日制造爆炸案后畏罪潜逃,于3月23日被广西北海市公安干警抓获。4月1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家庄特大爆炸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靳如超被以故意杀人罪、爆炸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为靳如超非法制造、提供爆炸物品的被告人王玉顺、郝凤琴、胡晓洪也分别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法庭经审理查明,河北省石家庄市刑满释放人员靳如超,因家庭琐事对其邻居以及继母、前妻、姐姐等人怀恨在心,决意采用爆炸的方法报复以泄私愤。2001年3月12日至3月14日,靳如超3次到王玉顺、郝凤琴处,先后购买了600公斤硝铵炸药,并进行了爆炸试验。3月15日,靳如超以搬运饲料为名,先后租用一辆客货车及一辆农用三轮机车,将炸药运到石家庄郊外一废弃房内藏匿。3月15日晚到16日凌晨,靳如超以搬运饲料为名,先后雇用三轮摩托车,将藏匿的575公斤炸药和从胡晓洪处购买的雷管及导火索制成的引爆装置分别运送并放置到其前妻父母、儿子所住建设北大街市建一公司宿舍楼、其前妻夫妇所住电大街13号宿舍楼、其姐售出房屋所在民进街12号院和自己所住的育才街棉三16号宿舍楼。随后,靳如超连续换乘出租车,依次将放好的炸药一一引爆,致使上述地点连续发生爆炸。共造成108人死亡,多人受伤,其中重伤5人,轻伤8人。此前,靳如超于2001年3月9日在云南省马关县持柴刀将一名曾与其同居的女青年杀死。

“南京大毒杀”:杀害至少42人

2002年9月14日下午,中国南京市发生严重食物中毒事件。中国官方一直未公布确实的死亡数字。但港台各大报章和当地居民估计死者已过百,中毒者超过一千人。北京在香港喉舌《大公报》十五日则引述当地公安局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指称,中毒者超过一千人,迄至十四日晚间已有一百人死亡。香港太阳报 16日则称死者已达二百四十三人。台湾中央通讯社、自由时报、中国时报、联合报,及香港各大报章如东方日报、苹果日报均引述相关消息指,中毒者可能逾千, 死亡逾百。人民网在9月30日报道: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公开审理南京9.14汤山特大投毒案过程中获悉,至目前,该案已致42人死亡,300多人中毒。新华社10月14日电经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南京汤山特大投毒案犯陈正平今天在南京市被执行死刑。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陈正平,32岁,初中文化,系南京市浦口区乌江镇商业村人,1992年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陈正平在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经营“菊红”面食店期间,为琐事与汤山镇“正武”面食店业主陈宗武发生矛盾。陈正平见陈宗武面食店生意兴隆,遂怀恨在心,意图报复。2002年9月13日晚11时许,陈正平潜入“正武”面食店,将所携带的剧毒鼠药“毒鼠强”投放到该店食品原料内,造成300多人因食用有毒食品而中毒,案发至今已死亡42人。

杨新海特大系列杀人案:杀害67人

2003年11月3日,公安部2003年1号挂牌督办案件杨新海落网。杨新海,1968年7月17日出生,初中文化,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汝南埠乡张家村杨陶庄东队人。据杨自述,这两年,他在皖豫鲁冀四省杀人作案25起,杀死67人,重伤5人,强奸23人,其中,河北作案2起,山东作案1起,河南作案17起。在这25起案件中,不少还是灭门案。2004年2月1日,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杨新海抢劫、故意杀人、强奸、故意伤害一案依法进行了审理。杨新海一审被判处死刑。《京华时报》的一篇报道称:杨新海让人感觉很变态、很矛盾。杨曾称自己性欲非常旺盛,经常出入低档色情场所。他非常仇视社会。据转述,在多次被提审时,杨曾反复说起这样一句话:“为什么别人有的,我没有!”警方分析,杨新海这种心态的产生可以追溯到他的童年---他的爷爷的“成分”是地主,在上世纪60年代,这个“身份”已经令他感觉到自己与社会存在紧张的关系,而他儿时的贫困生活以及在城市里打工时所受的挫折,更是加剧了这种心态。杨新海有一个颇为奇怪的作案特点:他在贫困的农村杀人抢劫,然后在较为富裕的小城镇消费,他从未选择在城市动手。有民警分析,可能是对于北方农村的熟悉使他感到安全。据了解,在曹县作案前,杨新海曾经在菏泽市一家洗浴中心接受色情服务时遭遇“价格欺诈”,多花了200多元。一气之下,他骑车赶到曹县农村作案,杀死2人。杨新海的犯罪曲线是:小偷小摸---入室抢劫---入室抢劫、强奸---入室杀人、抢劫、奸尸。另据警方透露,杨新海经常携带中国地图,随机前往附近农村作案。他曾供认,自己从未想过收手。“没有人确切地知道,这一切到底是因为什么。”

内蒙古10个特大恶性杀人案:杀害34人

2001年4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特别公布了10起重金悬赏重特大案件。悬赏案件的总奖金为110万元。新华社报道,这10起案件均是重特大杀人恶性案件,有至少34人在这些案件中被犯罪分子残酷杀害。发生在1998年12月7日的丰镇市地税局局长刘丽英及儿子被枪杀系列案奖金最多,为20万元,其他9起的奖金都是10万元。1983年6月24日,呼伦贝尔盟鄂伦春旗甘奎乡奋斗二队徐炳文一家四口及客人高贵英共5人被杀死在徐家一案,是公布的10起案件中年头最长的未破陈案。同时,自治区公安厅还公布了10名悬赏缉捕的重大逃犯,总奖金额为40万元。

张君、李泽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杀害28人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暴力集团犯罪案。自1991年6月至2000年9月间,张君单独或组织、指挥李泽军、陈世清、赵正洪、严若明、许军、李金生、秦直碧、全泓燕、严敏等人,在重庆、湖南、湖北等地持枪持械抢劫、故意杀人、抢劫枪支弹药22次,致28人死亡,5人重伤,15人轻伤,2人轻微伤,抢劫财物价值人民币536.9万元,抢劫出租轿车5辆,抢劫执行任务经警微型冲锋枪2支及子弹20发,有组织、有计划地制造了一系列骇人听闻的重大、特大刑事案件,其中多次在光天化日之下在重庆、武汉、常德等市繁华地区公然持枪抢劫银行、金店,开枪杀人。为实施暴力犯罪,张君单独或指使他人从莫金英、纳波、朱加武、王俊等处非法购买了手枪15支、子弹2500余发,霰弹猎枪23支、猎枪子弹2000余发及手榴弹1枚、手雷2枚。莫金英等非法所售的枪枝弹药被张君犯罪集团用于抢劫、故意杀人,造成多人伤亡和巨额公私财物损失等严重后果。2001年4月21日,张君、李泽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今天上午分别在中国重庆市、湖南省常德市进行一审宣判。在18名被告人中,张君、李泽军等14名被告人被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两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两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2001年5月20日,被告人张君、秦直碧、全泓燕、严敏、莫金英、纳波、朱加武、王俊被执行死刑。

王福仁特大系列持枪杀人案:杀害18人

该犯罪团伙8人在主犯王福仁的指挥下,以钢珠枪、刀具、绳索等为作案工具,在1998年6月至2000年6月间,以独自作案、交叉作案和结伙作案的方式,先后活动于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内蒙古自治区等5省区15个市县,疯狂作案121起,杀死18人,重伤、致残13人,抢劫现金及赃物折合人民币50万元。

河南平舆特大杀人案:杀害17人

2003年12月26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