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 赵紫阳口述“六四”政治局斗争内幕

作者:赵紫阳口述 杨继绳笔录 发表:2004-12-02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江泽民下台后,自一九八九年“六四”后一直被软禁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命运再度受到各方的关注。据外电报道,在今年十月十八日赵紫阳八十五岁生日这一天,赵在北京富强胡同的寓所外聚集了不少人,希望为这位在“六四”中坚持自己的良知而被迫下台的老领导人祝寿,而在海内外媒体上,要求胡温释放赵紫阳的声音不绝于耳。但直至目前,胡温政权对这一合情合理合乎人道的要求,似乎仍置若罔闻。现有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门事》,作者杨继绳对赵紫阳的政治生涯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在这本书中,他以颇多第一手资料对毛泽东逝世后直到九十年代中共中央内部改革派与保守派的明争暗斗,作7深入的报道和分析。最值得注意的是,书中辑入了作者对赵紫阳所作的两次面对面的探访,主要谈及胡耀邦中箭下马和“六四”时政治局内部的斗争内幕,为迄今对“六四”最内幕和权威的珍贵资料。《前哨》征得出版者同意,特别将《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事》一书的其中一段,即赵紫阳谈“六四”的访问提前摘录刊出,以飨《前哨》读者。

以下是作者根据二000年五月二十八日对赵紫阳访问录音所作的记录:


学潮的起初阶段

学潮的起初阶段是围绕着悼念耀邦逝世开始的。耀邦是四月十五号逝世的,广播以后,当晚北京一些大学的学生就有白发地上街搞纪念活动,随后发展到上万名学生上街。四月十八和四月十九日,晚上有数百人涌到新华门。四月二十二日,举行耀邦追悼会的时候,在天安门广场聚集了学生几万人。当时所谓学潮就是这么回事。学生上街人数越来越多了,确有一些学生表现情绪激动,说了一些过激的话、不恰当的话,但总的说比较注意秩序,没有发生甚么暴力的事。那时我调录像看,那时公安部有录像,从录像中可以看到,十八日夜晚发生所谓学生冲击新华门事件,实际上在前面的学生一直叫喊:要守纪律,不要犯错误。主要是后边的人,围观的人往前挤。学生几百人,外边围观的人多。学生在前面提要求啊,要见甚么人哪,后面往前涌,往前涌往前推的时候,前面的学生还喊,要守纪律。后来学生自己总结经验,在他们的周围自己组织纠察队,把学生队伍和围观的人隔离开了。

中央同意学生集会悼胡

至于四月二十二日的追悼会时,天安门前几万学生集会是经我们同意的。我们在人民大会堂襄面举行追悼会,学生在外一面悼念,给他们设上高音喇叭,外面学生可以听到人民大会堂襄面开会的情况。当时,“四 ·二六”社论之前所谓学潮就是这个情况。为甚么学生对耀邦逝世的悼念如此强烈?这有复杂的原因。第二个是耀邦的形象好,他平反了大量的冤假错案,推动改革开放,特别是他为政清廉,当时人们对腐败的意见比较多,藉悼念耀邦来表示对腐败的不满意。第二对耀邦一九八七年下台的方式不满,有气,对反对自由化的斗争不满意,有抵触,同时认为耀邦下台、那种更换领导人的方式难以接受,总之,为耀邦鸣冤、鸣不平。第二一个原因就是对一九八八年秋天提出治理整顿以来,改革开放全面收缩、政治改革改革的愿望。大体上当时情况可以这么分析。上街的学生有二部分人:绝大部分就是上面说的那种情况,一部分是因为对我们工作不满,借题发挥,闯一闹。当然,也确有少数人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想故意把事情闹大。

当时在中央常务委员会上我说,中央治丧,学生悼念我们不能不允许,不能说我们治丧,不让学生悼念,这没道理。因此那时我主张,除了打、砸、抢、烧、冲五种违法行为,要依法惩处以外,一般要采取保护手段,违法行为才依法处理。在追悼会结束以后,我提出了三条意见:第一,追悼活动已经结束,社会生活应进入正常轨道,对学生游行要进行劝阻,让他们复课。当时我觉得,学生游行是借悼念耀邦这个题目,现在追悼会已开了,你们也参加了,再没有题目闹了,要复课。第二,对学生要采取疏导方针,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和各种形式的对话,互相沟通,征求意见,当时想是召开种种各样的会议,教师也好,学生也好,知识分子也好,都征求意见,有甚么意见都可以讲。第三,无论如何要避免流血事件,但是如果出现打、砸、抢、烧、冲等违法行为要依法惩处。以上我的这些意见当时李鹏和各位常委都接受了,并形成了文字。前面这些分析以及定的方针,都以文件形式通知了各地和各部门,有文件可查。后边讲的三条是我去朝鲜以前说的。我记得追悼会结束,我们一同下电梯时我对他们讲的,后来我又正式谈了这个意见。四月二十二日下午,我离开北京去朝鲜时,李鹏到车站送行,他问我有甚么意见,我说就是那三条。事后听说,李鹏把这三条意见报告了邓,邓也同意。可以说,在我去朝鲜之前,对当时的学潮,常委中没有发生甚么不同意见,至少没有明显的不同意见。我只记得一件事,就是四月十九日夜,李鹏突然给我打电话,质问我:学生现在冲新华门,你知道不?怎么还不采取措施?我当时回答说,乔石在第一线,分管政法,他在第一线,有各种预案准备着,他会应急处理的。随后我把李鹏的电话告诉了乔石。实际上到了二十日清晨,众集在新华门前的大部分学生都走了,还有少数人没有走,乔石让警察清了场,强令留下的学生上了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