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国军转进”的历史 比较两党的公开性(1)

发表:2004-12-03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教育青年说:蒋介石政权总靠掩盖真相度日。每当蒋军吃败仗时,他们的报纸不敢承认事实,便以“国军转进”某处的说法进行掩饰云云。

你听了后如果说:“有意思。快让我读读解放前蒋匪的报纸,看他们是怎样掩盖真相的吧”。那可没门。党早就把这些“反动报刊”都封存了。这些在解放前普通市民可自由订阅的报刊,到了解放后全成了机密文件。别说一般群众,就算“县团级”、“地专级”甚至更高级别的干部也不是轻易就能读到的。愿意独立思考的人遇到这阵势必定产生疑问:我党怎么总说国民党这坏那坏却不让我们亲眼见识见识?而且多少也会有这样的感觉:我党憋着蒙人。这个感觉是完全正确的。我党只要你相信它的宣传,并不希望你看到真相。一旦有机会看看那些“反动报刊”,你首先会发现历史并非党说的那么回事,继而会把两党政权作个对比。于是就更加理解为什么党一直拦着不让你见到原始资料了:在蒙人欺骗方面,国民党是小巫,共产党才是大巫。

实事求是说,国民党政权下信息公开程度是不能和西方媒体相比的。但它已经达到程度却是中共远达不到也不敢尝试的。公开性上的差别,有如“鹰与鸡”之间的差别:鹰有时会飞得比鸡还低,但鸡永远飞不到鹰那样高。我相信中共政权对这个“鹰鸡落差”是认账的。中共一向对自己在公开性方面的草鸡水准既不抵赖,也决不愿改变。

就战事报道而言,两党媒体报道有两个共同的毛病:一是夸大本军战绩。双方战报中的“歼敌”数量总是大得惊人。二是用坏字眼形容对手,好词儿全留给自己。双方都贬称对方为 “匪”,对方的行动不是“窜犯”就是“蠢动”。很少象西方媒体那样用中性字眼形容敌人或用贬义词来形容本方。

但国民党媒体比中共喉舌强的地方在于:

1、国民党的媒体采用追踪式报道战局。战场上的重大事件一般能在两、三天里见报。考虑到半个多世纪前中国的通讯技术水平,这样的时效性不算差。因为这种方法给出的信息量大,消息前后文参照性很强,败局来临时想隐瞒也困难。实际上它们并不隐瞒不利和失败的消息,但有些害羞。因此用间接、暗示的方法把坏消息透露出来。让读者能够判明战局胜负。而中共喉舌基本不用追踪式报道战局。不给读者以战局进展的即时消息,以免读者知情过多而自行判断形势。它们报道出的,要么是捷报,要么是用小说笔调写出的英雄事迹。读者看不出战局演变,只见到一连串的胜利喜讯和壮烈激昂的的革命故事。对于败局,它们的做法是干脆“按下不表”,全当事情没有发生过。比如金门战役失利的消息,一“按下”就是几十辍V泄埠砩嗵乇鹕贸ぴ诜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