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耻的央视 CCTV

作者:汇川 发表:2004-12-04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起7月13日的cctv午间新闻一场表演。由于WTO等因素的影响,笔记本电脑市场风云变幻,原来需要万元以上的,如今6000余元就可能买到。对于有心买个便宜笔记本玩玩的主儿,这本是利好的消息,央视却愣说这不正常。它请出一个“权威”来说,低价笔记本电脑之所以价低,是因为有些软件没有给配上的缘故,如果用户花钱将软件配齐,同样得花不少,价钱并不见得便宜。  

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将软件配全。今年上半年,我不听一位攒机老手的忠告,花了6333元买了一台联想牌电脑。开始还以为买得不错。有一天,这位懂行的哥们来看了看,然后告诉我:你上当了,这个机子的硬件配置充其量只4000元左右,联想的品牌和大量软件都算了大钱。打开开始菜单和随机配送的软件,粗略瞧瞧,果然,贺岁片呀,生活系列呀,智能ABC输入呀,上百种语言的输入法呀,光黑挑王翻转棋等游戏软件就有11个之多,这些软件打买机三个月来没用过一次,今后八辈子偶尔用得着时大概也早过期得更新了。像这样的软件,我看不出有什么需要配齐的道理,即使万一今后要配,我也可以临时用什么买什么,而且将是最新版本的。实话说,我不相信它们都是免费的,这天下从没有免费的午餐。电脑上从每一个螺丝钉到每一个软件码,无一不是我花钱购买的。生产和销售商通过配售这些软件,收取了足够可观的(高额)利润,我付了费,却用不着,机上资源闲置的背后是我的资源被浪费。所以,如果换了现在再买,我不希望软件大而全,那些多余的不要搭配硬塞给我,我只希望能适用,够用就行。

从这件事我看出,cctv的宣传不足相信。其实,cctv的虚伪可说是一以贯之的。加入WTO的前几年,国内市场上充斥高价汽车,高价空调,高价电视,有的价格高得离谱,特别是政府“火中取过粟”的,利润率高达100%,1000%,甚至10000%的都不乏其例,cctv从来不曾告诉我们,国门内外同种产品有多大的价差。当我们这个穷国老百姓的电价高出发达国家,电话价高于发达国家,当股市受人暗中使鬼,当从地方至中央各级选举中存在制度性的和人为因素的大肆舞弊,当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横遭践踏,都没听到过cctv说半个“不”字。

这些年来,我们在政治上受人欺骗,经济上受人诈骗,文化上受人操纵,我们“正义”的化身中央电视台,从来没有揭露过一次黑幕。一旦市场规律导致价格战,价格杠杆朝老百姓这边倾斜过来一点点,cctv立马就会迫不及待地跳将出来,利用独家话语霸权地位,利用信息不对称,援引一些地位和利益与该行业绑在一块的别有用心的所谓“专家意见”,呼吁必须制止“恶性竞争”,“维持市场秩序”,似乎高价消费对老百姓才更合理。地球人都知道,高价更好不是蒙人吗?对的,cctv一直就是这样子蒙人,蒙全国民众。它虽然没赶上大跃进人民公社,没有叫喊:把猪鸡羊拿出来充公比留给自己填肚子更好。但我敢断言,如果它赶上了那个好时代,是一定会照喊不误的,而且会比谁都喊得更起劲,更卖力。我作这样的断言不是毫无根据的。cctv不断用行动给自己补上这一课。我清楚地记得它就曾经提倡过,国内消费者多花几万元来保护国产轿车(汽车厂的利润却与消费者无关)。它就是这样一直把全国人民当傻瓜。cctv的表演使我想起几年前红火过一阵子的传销。偶然的机会我被同学拉去听过一堂传销课。那位讲课的人将某种洗涤产品原液(浓缩液)与普通洗洁精进行对比,说这种原液一罐近百元,与3、4元一瓶的洗洁精比较,表面看来好像很贵,但它经多少倍稀释后每次只需那么一滴,所以次均费用其实还要便宜。就这样,在传销时兴的那两年间,我先后被“好心”的同学给“便宜”去了数百元,而传销禁止后的这三、四年,我家的厨房清洁一共支出才不到一百元。 

下面的例子也许更能揭穿cctv的虚伪。这几年,“焦点访谈”一直受捧,某些不明真相的人甚至将它誉为敢于匡扶正义的“青天栏目”。其实,它不过只一专门对付县团级以下邪恶权势的“苍蝇拍子”而已。除了打到几家“拦路的收费站”、“偷油的加油站”、“盗版的光碟厂”、“渎职失职的副县长”之类小苍蝇外,哪件大案要案是cctv新闻监督出来的?那些中国的“水门事件级”,“克林顿情人级”,“金大中儿子级”的大丑闻,中国当代别说几个,恐怕全中国的报纸都登得拍拍满满还有剩余的,除非已经定案的,中央电视台有种敢碰一回么?当《南方周末》报冒着报社关门编辑记者失业的危险揭露“艾滋病村”,“希望工程蛀虫”时,cctv有这个骨气吗?把饭碗看得比人民利益更重要并没什么不可以,人的本性是自利的,民众从没有、也不应该把更高的期望真正寄托给谁,“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社会正义归根结底还是得依靠公众自己维护。  

从本质上说来,cctv有史以来干得最多,干起来最得心应手的工作,除了扶强,便是锄弱。通过新闻联播,cctv一直在这样统一全国的认识:小制药,小煤矿,小网吧,小地方,小乡镇,小广告,小煤炭,小钢铁,小化工,小制造,小百姓,小官僚,小人物,小刊小报,小......一切姓“小”的都不好,都与邪恶沾亲带故。它们仿佛都与巨无霸cctv前世有仇,都在cctv的谴责,打压之列。只有像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巨无霸,还有比cctv更大更高更强的权势最好。cctv对这些“小字辈”出手,从来“义正辞严”、“字正腔圆”,一剑封喉,一点一个准,一击血一冒,而且不必担心什么后遗症,像打死一只苍蝇踩死一只蚂蚁,既扬了威名,又树了形象,还间接打开了财源--cctv门口排两条队,除了一条求告无门的,还有一条行贿送礼的。可是,常识告诉我们,每个创业者在起步时差不多都是小的,不尽规范的,有若干缺点的,等待提高壮大的,如果按cctv的标准,什么都必须大而洋,都必须符合那些“恶法”,屈从那些“恶法执行者”的意志,不如干脆在家等cctv从天上送馅饼好了。  

“丑,小,土,弱,低”本是生活常态的一种。cctv高高在上,远离民众,它所有的节目好像永远是“美,大,洋,强,高”者的一统天下。每年的春节晚会,千篇一律大制作,大舞台,大投入,大导演,大名星,连端茶送水的都是大腕名流。摆出一副“cctv,千秋万代,一统江湖”的架式。每天的新闻节目成为公式:大人物,高层活动,强者对话,新潮洋派,各行各业捷报频传,美女俊哥花瓶其间。可怜八亿农民却难得在其中占一席之地。偶尔有次把露脸的机会,必是给强势作陪衬,作强势合理合法的注脚,轿夫,反衬。   

但是,我必须指出的是:cctv唯我独尊的话语霸主地位,对人民、对国家的危害百倍、千倍、万倍于任何一个违法案件。CCTV的潇洒!人民的不幸!

CCTV:当了婊子又立牌坊!无耻的CCTV!(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