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人命为什么如此不值钱? --关于铜川矿难的思考

作者:作者:梁京 发表:2004-12-07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12月6日报导)由于今年煤碳的价格特别好,大小煤矿拼命增加产量,于是矿难也接二连三不断发生。最近的铜川矿难,创造了一次矿难死亡的新记录,给整个大陆的年终蒙上一层阴影。在胡温以人为本的口号影响下。大陆传媒对此次矿难的报导,不仅非常突出,而且言辞也比过去大胆。以至媒体上出现了“带血的煤”和“煤吃人”等说法。一些报导还告诉大陆读者,大陆矿难的死亡人数,已占到全世界的百分之八十。

不过,大陆煤体现在的报导,主要是引导人们去指责那些黑心的矿主和经理,为自己多赚钱而不顾工人的死活。但是,没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明知下井采煤会有相当高的生命危险,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人前仆后继,源源不断地加入到矿工的大军中呢?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其实比矿主黑心更值得注意,因为如果矿山招不到如此多冒死下井的工人,矿主为了自己的利益,就不得不提高安全的标准。

大陆媒体之所以不从这个角度提出问题,自然是出于保护自己的政治本能。但是,他们能够无视这个问题,也与流行在大陆社会的各种自欺欺人的理论和说法有很大关系。中国人的命怎么会如此不值钱?面对如此多的矿难,这其实是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会提出来的问题。多年来,大陆的官方学者一直在制造一种舆论,中国劳动者血汗和生命如此廉价,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这正是中国赖以崛起的一大优势。

他们的理论基础,是西方经济学的初级教科书和马克思理论的一种奇怪结合。按照他们的说法,大陆劳工的劳动和生命不值钱,主要是因为市场力量作用的结果,劳动力供大于求,劳工的工资自然高不起来。更可怕的是,受马克思“原始积累”说法的影响,大陆的权力和知识精英们自己相信并想让别人也相信,血汗工资制度过去是,现在依然是资本积累所必须经历的过程。试图改善劳工权利和处境的努力,不仅无用,而且对国家的发展是有害的。

正是在这种自欺欺人的舆论下,大陆的精英们相当心安理得地享受各种经济和政治的特权,而对千千万万劳工的遭遇熟视无睹,无动于衷。他们对于那些试图大声呐喊,为老百姓请命的人,则认为是不识时务或别有用心之徒。这种现象,发生在自称代表劳工利益夺取和掌握政权的共产党统治下,真是莫大的讽刺。

事实上,在马克思已经死去一百多年的今天,大陆劳工的境遇还不如当年英国的劳工。至少,在当时的英国,大规模拖欠工人工资的现象是不可能发生的。而这一点,与大陆矿难不断,并非没有关系。为什么大陆会有那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下井挖煤呢?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矿工的工资一般不会被拖欠。许多被生计所迫,急于拿到一点现金的大陆劳工,只得挺而走险,拿自己的生命去一搏。换句话说,如果大陆劳工的基本权利普遍得到保障,就不会有那么多人会冒死做矿工,而矿主们则不得不对此作反应。正因为如此,无论大陆当局如何抓矿山的安全,矿难不已的局面不会因此而改变。因为只要还有那么多人敢冒死下井,就自然会有黑心的矿主敢开黑矿。

大陆劳工的血汗和生命如此廉价,最根本的原因是共产党为一己之私利,压制劳动者的各种基本权利。这种压制,微观的结果表现为劳动者极其低廉的报酬和巨大的风险,在宏观上,表现为极大的资源浪费和极低的消费比例。大陆经济虽然增长速度很快,但是消费的比例却越来越低,原因就是劳动者的消费能力始终上不去。

由于大陆的经济在过去二十年中高速增长,一直伴随着大量践踏劳工权利的现象,大陆的精英们因此而以为,他们不仅可以,而且必须踏着自己同胞的血汗和尸骨,来实现大陆“崛起”的梦想。我不大愿意相信,这种不断用老百姓的血肉去筑造长城的所谓 “大国的崛起”能够实现。如果真的实现了,对中国和对世界,恐怕也不是一件好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