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和他的代理人处处钳制新闻自由

作者:作者:郁力生 发表:2004-12-07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月二十四日是国际被拘禁新闻记者日。

2004 年的这一天,德国NDR电视台播出了“新闻自由”的专题节目,讲谈穆斯林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闻自由问题。节目介绍了中国当局逮捕了美国纽约时报的中文新闻工作者赵岩,虽然纽约时报编辑部出面澄清,没有窃取任何中国的国家机密,美国国务卿亲自向中国领导人要求放人,仍然没有结果;NDR电视台又举出实例,比如萨斯病蔓延期间,中国当局一再企图掩盖疫情,结果疫情扩大,终于败露;香港回归七周年时,香港居民数十万人冒暑举行民主大游行,震惊世界各地,而中国内地的报刊竟没有任何报道,仅仅报道说,“香港人民庆祝回归”。中国封锁互联网,阻挡一切可能的外来自由信息,例如德国之声电台的中文网站,中国大陆的网友根本上不去。前德国电视一台记者Stefan Niemann报告了他因如实报道了中国新闻而遭到中国政府驱逐出境的经历。侨居德国的中文自由记者彭小明因为在评论中断言邓小平、李鹏必将受到历史的审判,结果中国使馆威胁他必须向使馆认错,彭小明先生坚决拒绝认错,几天以后就被已经任教十年的中文学校开除教职。彭小明先生在回答主持人问题的时候说:实际上,中国的新闻记者在心里都有一个“新闻检查官”,不论何时何地都要考虑什么可以写,什么不可以写。中国是世界上关押新闻记者最多的国家。节目中,记者无疆界组织德国代表Astrid Frohloff女士为主讲人。

NDR电视台的记者Dennis Gastmann先生在采访彭小明先生的时候,谈到一件怪事。当天采访组在与德国之声电台的一位出身中国大陆的记者交谈时,谈到中国的新闻自由问题,他们发现这位记者的表情变得吞吞吐吐起来。既不敢说中国没有新闻自由,也不便于说中国确有新闻自由。彭小明先生向他们解释说,这位中国记者同胞有亲人在国内,他害怕今后回中国时发生麻烦,所以他的态度就会变得暧昧不明。从这位记者的态度来看,你们就不难明白到底中国有没有新闻自由了。说完双方都笑了起来。在笑影的背后,不免有几分凄凉的感慨。中国政府对海外的新闻媒介的干预和威胁从来没有间断。彭小明先生回顾当年他被中文学校开除以后,德国之声广播电台特来采访他,决定广播这一新闻。本来随附该新闻之后还有一篇电台评论。可是由于中国使馆的文化参赞跟该记者(胡兰)谈话以后,这篇评论就被撤下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