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与宋子文在美国的较量

发表:2004-12-07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8 年9月,在欧洲进行民间外交的胡适被任命为驻美大使。使美任内,胡适通过频繁的讲演打消美国朝野置身于战争之外的孤立主义情结,并运用自己留学美国的经历和广博的学识,巧妙地周旋于美国政要之间,为中国坚持抗战赢得了美国的支持和援助,因而被人们誉为“书生大使 ”。  

然而,由于胡适对抗战的基本态度是“苦撑待变”,在他所认为的“变”尚未到来之际,胡适的外交活动还主要集中在如何影响美国领导人,以促成这种 “变”的早日来临。但国内日益严峻的抗战形势却不容许胡适遥遥无期的“待”,首先必须解决的是如何“苦撑”。在这种情况下,1940年6月,宋子文作为蒋介石的“私人代表”,奉派到美国处理他所谓的“家庭事务”,实际上就是争取美国贷款。由于宋子文和蒋介石之间的特殊关系,时人挖苦他是“太上大使”。

从1940年6月26日宋子文抵达纽约到1942年9月18日胡适离任,胡适和宋子文两人之间由于分析问题和处理事务的差异,以及此前双方私人关系的恩怨,“书生大使”和“太上大使”的矛盾和纷争可以说与这一时期相始终。

宋子文初到美国时,胡适陪他分别拜会了罗斯福、琼斯、赫尔、韦尔斯、汉密尔顿等美国政要。但一个星期后,双方就发生了在美国的第一次冲突。7月 2日晚,胡适在宋子文下榻的旅馆小坐。宋子文认为罗斯福总统已答应帮忙,借款一定有望。已担任驻美大使近两年的胡适却不这么看,他说:“子文,你有不少长处,只没有耐心!这事没有这么容易。”胡适的话犹如一盆冷水,把宋子文满腔的热情当头浇灭。宋子文随即批评此前由陈光甫负责的两次借款(即“桐油借款”和 “滇锡借款”),这两笔借款表面上虽说是陈光甫负责,但实际上胡适也参与其中并做了相当的努力,国际和国内舆论均认为对中国的抗战有打“强心针”的作用。胡适忍不住对宋子文说:“我要warn(忠告)你:第一,借款时间不能快。第二,借款条件不能比光甫的优多少,光甫的条件是在现行法律之下,无法更优的。”

  7月12日,英国政府在日本的胁迫下,不顾损害中国的抗战利益,决定在缅甸问题上对日本做出暂时让步。胡适得悉后非常焦急,频频与美国外交部接触,请求在英国做出不利于中国抗战的决定后,美国能迅速公开地对中国的抗战表示有力的支持。宋子文对此也很着急,但他不是如何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反面围绕胡适的讲演大做文章。他对胡适说:“你莫怪我直言。国内很有人说你讲演太多,太不管事了,你还是多管管正事吧!”宋子文的话深深地刺伤了胡适的心,因为胡适把讲演看成自己作为一个学者从事外交的最佳手段;而且在此期间,国内媒介上关于更换驻美大使的报道也让他颇为心烦,宋子文的责难无异于火上浇油。

  11月29日,也就是日本准备正式承认汪伪政权的前一天,美国为表示对重庆政府的支持,决定将拖了很久的一亿元对华借款即刻发放。时在华盛顿的宋子文立即让人打电话给在纽约的胡适,说自己有要事和他商谈,让胡适不要回华盛顿,在纽约等他。在没能联系上胡适本人后,他又给胡适所在的旅馆留了电话,并让李国钦等人转告胡适务必在纽约等他。宋子文的做法显然是不想让胡适分享借款成功的功劳,所以后来当胡适得知宋子文的“巧计” 后,也不禁讽刺宋子文的做法“真是‘公忠体国’的大政治家的行为”。

  12月17日,这一天是胡适的生日。胡适对自己一年来的工作颇为感叹,同时对做事的困难也有了更为辩证的认识:国际局势演变对中国的日益有利,确实使做事的难度减少了。但来了一群“太上大使”,又使做事的难度稍稍增加了,自己也“只好忍这种闲气”。尽管如此,胡适仍然坚持自己的主张,即“为国家做点面子”,“叫人少讨厌我们,少轻视我们,叫人家多了解我们”。

  1941年1月23日,白宫发表劳林·柯里等将赴中国调查财政情形的任命。28日,胡适从霍恩贝克处得知,柯里等人去中国的事情全是宋子文一人策划的,最初他想请凯恩斯,遭拒后转请柯里。美国外交部和财政部均不知情,柯里请示外交部时,外交部也仅表示并不反对,因为柯里等人的赴华费用均是由中国政府支付的。胡适认为宋子文此举太不值得,因为柯里尽管对中国很友好,但他却不懂得币制,让他去调查中国的财政情形显然是不行的。

  4月15日,罗斯福总统约见胡适和宋子文,在座的有摩根瑟、财政部次长贝尔,以及从中国返美的柯里等人。宋子文滔滔不绝,胡适连插话的份也没有。胡适没有像以往那样事无巨细地在日记中记录谈话内容,一句“全是子文一人谈话”暴露了胡适对此的极大不满。

  4月21日,摩根瑟约见胡适和宋子文。会谈没有了以往较为轻松的气氛,摩根瑟突然声色俱厉地对宋子文大发其火,痛责宋子文不应与美国政客勾结,向他施加高压。主张“诚实的”、“水鸟式”外交的胡适对宋子文的一些“小动作”也不太赞成,他认为摩根瑟的愤怒可能是“几个月的积愤一齐涌出来了”。

  12月23日,重庆政府准备任命宋子文为外交部部长,胡适打电话给宋子文,宋子文说自己此前也是一无所知,自己也未决定是否就任。

  1942年2月11日,宋子文用外交部公文给胡适一个荒唐奇怪的命令--“肭竺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