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贪官家族的腐败链

发表:2004-12-08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前落马的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有一个儿媳,日前也因受贿终审被判15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官员落马个案中,牵扯出他们的子女亲属同样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成为腐败链中的重要一员。有意见指出,官员子女家属的腐败现象已经引起各方关注。

《贵州商报》12月7日报道,原贵州省省委书记刘方仁儿媳易阳受贿一案6日终审落幕,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终审判处易阳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易阳是原贵州省省委书记刘方仁的儿子刘小伟的妻子,原在贵州省工商银行工作。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判词指出,易阳与刘方仁互相勾结,利用刘方仁的职权和地位,为世纪光业公司在收购中天公司的部分国有股股权中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刘志远贿赂500万元(人民币,下同),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此前原贵州省省委书记刘方仁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各地频频下马的高官中往往涉及官员利用手中职权为子女谋利,甚至成为官员走向腐败的源头。

原河北省省长、省委书记程维高同样因贪沦陷。在官方公布程维高的罪状中就包括在担任河北省主要领导期间,插手行政事务,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放任配偶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进行违纪甚至违法犯罪活动。

程维高之女程悠兰,因涉嫌偷税漏税高达人民币177万余元,而这正是在程维高这棵大树荫护下堂而皇之,程维高被查处后,程悠兰也被有关部门逮捕,最后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执行,并处罚金708.99万元。而程维高之子程慕阳,也靠着父亲这颗“大树”,在没有投入过一分钱的情况下,用了不到10年时间,为程家创办了最少32家海内外公司,公司资产总值数亿元人民币。最后在程维高事发后潜逃国外被司法机关通缉,而在中纪委的通报中就指程慕阳“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程维高的妻子也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

而云南省前省长李嘉廷,也可堪称为子谋利不遗余力的表表者。在其任职期间,李嘉廷因单独伙同其子李勃收受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810万余元。结果被开除党籍,2003年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被终审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位云南省前省长李嘉廷在案发后表白称:“我这一切都是为了儿子,无论坦白交代问题,还是检举揭发别人,都是为了李勃,包括上诉也是为了他。”最后其子李勃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在早前轰动一时的慕马案中,沈阳市前市长慕绥新正是其中的主角。曾任辽宁省建设厅厅长、省长助理、副省长兼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的慕绥新,自1993年4月至 2000?2月,利用职权,在审批专案、减免税费、协调贷款、干部提拔调动等方面大搞权钱交易,受贿价值人民币661.4万余元,并有价值人民币 269.5万余元的钜额财产来源不明。慕绥新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有关部门的审查,慕绥新的前妻、女儿、女婿在沈阳市先后注册了十几家公司。慕绥新为他们谋取非法利益打招呼、批条子,直接给予关照。慕绥新的两任妻子大肆收受贿赂,他的女儿慕洋依仗特权垄断了沈阳市灯箱广告的经营,聚敛了钜额财富,在案发后,慕洋和其夫逃往国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