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再传大规模暴动

发表:2004-12-09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千名广西省钦州市民众,4日晚间因不满官员驱赶四名残障街头艺人的方式而引发暴动。无独有偶,中国北方的山西省万荣县5日也发生官民冲突事件,两百余名建筑工人为了声援遭拘禁的同僚,乘坐九辆大卡车冲撞警察,两名警察当场丧生。

中国日益恶化的贫富差距与普遍的贪污现象,使示威抗议事件越来越多。中国自由派作家余杰表示:“基层人民与部分失业的劳工、农民,对未来已完全丧失希望,所以他们采取这样的方式来保护他们的权益。”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西省钦州市的冲突导因于四名建设监理队官员要求街头艺人离开。二十二岁的陈姓艺人说:“他们告诉我们不可以在这里唱歌,因为我们会阻碍交通、影响都市环境品质。”他指出,他与另两名同伴是跛子,而第四位艺人则是盲胞。

报导指称,当官员踢打四名残胞时,愤怒的民众迅速集结。一名政府官员辩护说,“警卫人员没有殴打任何人,是一名残障音乐家肇始的,当时他用他的椅子打一名警卫的头”,“然后,约两百名民众增加到超过一千人,但只有约三百人在暴动中行事激进”。

该电台说,警卫殴打街头艺人,并造成其中两人送医后,冲突扩大。一名官员指出:“现场挤满民众,数条街遭封锁,一直到翌日凌晨二时,群众才散去。”

在山西省万荣县,一名警官指出,约两百名建筑工人5日驾驶十二辆卡车与汽车前往当地的交通支队,抗议警方因一场交通事故拘捕两名工人。他说,工人要求释放同僚,然后驾驶卡车冲撞两名警员,造成警员丧命。

此外,工人还拿砖块、木棒打伤六名警察,并砸毁警车窗户。该事件已引起中国公安部高度关切,初步怀疑这起事件肇因于警方执法不当。

余杰认为,未来这样的状况会越来越多。11月中旬,数万名四川农民抗议一项将淹没十万人家园的水坝工程。10月底,河南省因回汉族人发生一起车祸,结果酿成至少七人死亡的暴动。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