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购IBM 掩护下的资金撤离 --中资大手笔海外收购 出国购汇松动 外界称中共默许红色资本暗撤大陆

发表:2004-12-09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时间12月8日上午,由中国前任党主席江泽民儿子江绵恒任副院长的中科院作为大股东的中国联想集团公布计划收购IBM的同一天,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宣布,将提高公务出国人员的购汇额度。这二条消息,引起中国大陆和国际高度重视。

*联想购买IBM 空壳业务

北京时间12月8日上午,持有约4亿美元现金的联想电脑公司宣布以12.5 亿美金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同时联想还要承担5亿美金的IBM负债。两家电脑巨头组成的拥有19,000员工的新公司将面临多种挑战。金融市场认为,这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收购海外资产的最大的一笔交易。

西方媒体称,如失去美国政府及企业界的订单,联想购买的只是一个IBM 空壳。

中国中资购海外“空壳”公司,是将国有资产变相套现。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宣布“将提高公务出国人员的购汇额度”,在默许中共红色资金赶快外逃的信号。旅美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称:“中共崩溃在即,政府官员正通过各种渠道将资金转移海外,官方的举动,无疑是在告诉中共高官,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公司在对中国政府官员的一些电话采访和综合调查显示,中共官员都忙于“后路工程”,知道一些内幕消息的高官和红顶商人流行“撤退”口头语,这话本是中共宣传电影中的常用台词。中共官员大多是先将资金撤离大陆,存放海外银行,以防不测。


*IBM个人电脑连年亏损

IBM 于1981年率先打开个人电脑市场,创建了行业标准,并保持行业领先直至1994年。近年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一直亏损。据华尔街日报报道,S.G. Cowen分析师韦伯(Steven Weber)在上周五估计,携带型电脑和台式电脑两项业务今年有望为IBM带来大约100亿美元收入,税前亏损约为2.5亿美元。2002年IBM个人电脑部亏损1.71亿美元。

IBM通过此次交易退出了个人电脑市场,今后将重点发展利润率较高的软体和服务业务。联想则通过收购,年收入达到120亿美元以上,其中72%的收入来自海外。在以销量而论的全球个人电脑制造商销售排名中,联想将占到8.6%的份额,排在戴尔(Dell Inc.)16.8%和惠普(Hewlett-Packard Co.) 15%之后。

*主要订单有流失风险

由江绵恒任副院长的中科院是联想的最大股东。虽然在中国主持互联网封锁工程的江绵恒拥有美国绿卡,美国业内人士质疑美国政府是否会继续将电脑业务交给一家中国政府控股的国有企业承包,因为其中涉及了美国国家机密的问题及美国国内政治现实的压力。观察家也怀疑美国企业界愿意自一个从未听过的公司购买电脑。如果失去美国政府及企业界的订单,联想购买的就只是一个IBM 湛恰?p>华尔街日报称,戴尔和惠普早已对在联想集团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时争夺IBM的企业客户垂涎三尺。担任联想集团此次收购顾问的高盛(Goldman Sachs & Co.)分析师Laura Conigliaro表示,根据个人电脑行业过去的业务合并经验判断,市场占有率流失的现象难以避免。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Toni Sacconaghi预计,在IBM所损失的业务中,戴尔公司将获得其中的45%,惠普将获得30%。

*政策掩护下的资金转移

联想这次以12.5 亿美金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其中6.5 亿是现金,外加6亿美金的联想股票,同时承担5亿美金的IBM负债。IBM 将拥有合并后公司18.9% 的股权。据联想财务长马雪娟介绍,联想约有26亿港元现金(约4亿美金),华尔街认为联想集团可能会发行新股并进行借贷为这笔交易融资。资料显示,这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收购海外资产的最大的一笔交易。

今年以来,国际游资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涌入中国,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商业部鼓励中资企业到海外投资。今年10月,武钢股份同澳大利亚国际矿物公司签订了爲期25年的铁矿石销售合同,销售额预计超过146亿美元;11月胡锦涛出访拉美,计划在未来几年中国陆续在阿根廷投资两百亿美元于石油勘探和铁路建设;10月中国五金矿业公司有意出价55亿美元收购出加拿大出产镍,锌、铜等重要矿产的诺兰达公司。

在联想收购IBM的同一天,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宣布,将提高公务出国人员的购汇额度。12月1日起生效中央银行允许海外侨民、中国资产的外国继承人分阶段将个人资产带出中国,但超过二十万元人民币的钱款要分成好几步带出中国。

子女留学定居、海外投资、离岸金融口岸等是中国贪官向海外转移财产的常用手段。中国自一九八五年以来的资本外逃占外债成长比例超过百分之五十,成为世界第四大资本外逃国。保守估计,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大约已有四千多名贪官逃往海外,带走了五百余亿美元的资金。

国内的消息来源指出,最近中共各级高官和“红色商人”加快了资金外逃的动作,并颁布一些政策掩护资金转移海外,撤离大陆。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