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期提前------迷信鸡年“寡妇年”

发表:2004-12-09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迷信鸡年没有立春是“寡妇年”,安徽合肥、江西南昌等地的很多新人纷纷抢在12月份登记结婚,把原计划明年的婚期提前到了今年年底,开始在元旦前办理婚宴。对这种做法专家认为很荒唐。

近来合肥各区婚姻登记处人满为患。仅一天,合肥包河区婚姻登记处就有近40对新人登记结婚。据一位杨姓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底登记结婚的人数明显高于以往同期。如果碰到“好日子”,一天有超过50对新人登记。据调查,出现这种现象,与民间流传的一个说法有关:明年2月4日立春,但根据农历,要到2月9日才是春节,而2006年的春节又在立春之前,这样一来,明年一整年便没有“立春”了。民间有一种“鸡年是寡年(俗称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迷信说法。正筹备结婚的朱小姐说:“本来不打算今年结婚的,但父母亲认为明年无春,为图个吉利,还是赶在年前把事给办了。毕竟是婚姻大事,不想因为‘寡妇年’的说法而在心里留下疙瘩。”进入12月份以来,前往南昌市各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的人数也明显增多。在南昌市东湖区和西湖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姓陈的先生透露,他原来准备明年“五一”结婚,就是听到了“寡年”的说法,所以临时决定现在办证,元旦办酒席。一些新人表示,他们原本不在乎这种“寡年”说法,但家中老人比较讲究,所以把婚期提前了。不过,也有新人对此说法不以为然:“这种说法没道理,如果真是这样,大家明年都不结婚,这可能吗?”上周南昌市共办理500多对新人结婚登记手续,而在去年同期甚至在两周前,领结婚证的新人还只有300对左右。预计在春节前,还将有大批新人登记。民俗专家表示,“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是一种迷信,没有科学依据。鸡年无立春是历法巧合造成的,属阴历和阳历之间的“阴差阳错”,并不影响四季轮回。他们认为这些新人因此而提前结婚的做法很荒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