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发表:2004-12-12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作者简介】

刘禹锡(公元772─842)字梦得,唐朝大诗人和文学家。他的诗通俗清新,精炼含蓄,善用比兴手法,多有弦外之音。他以《竹枝词》、《杨柳枝词》和《浪淘沙》为名的三组组诗,富有民歌特色,是唐诗中别开生面之作。他的《乌衣巷》、《石头城》和《柳枝词》是传世的精品,对后世的诗人和词人很有影响。

【字句浅释】

解题:公元826年,作者和白居易分别从和州与苏州回洛阳,二人在扬州相逢。白居易在筵席上赠了作者一首诗,作者便写了这首千古名诗回赠白居易。巴山楚水:作者曾贬到朗州(今湖南常德,战国时楚地)作司马,后又任夔州(在今四川,秦汉时属巴郡)刺史,还到过其它地方。这里概指自己贬官生涯中走过的地方。弃置:扔在一
旁,废弃不用。闻笛赋:晋代人向秀经过亡友嵇康的旧居,听到邻人吹笛,不胜悲叹,写下《思旧赋》。翻似:反而象。烂柯人:晋代人王质进山打柴,看两个童子下棋。棋局终时,发现手中斧柄已经烂掉,回到村里,才知已过去一百年了。

【全诗串讲】

巴郡的山楚地的水好凄凉的地方,我被扔到那里二十三年确实久长。
怀念老朋友时徒然把“思旧赋”吟唱,回家来反而象烂了斧柄的人一样。
千只帆船已驶过沉没船只的近旁,万株树木展春容就在病树的前方。
今日初逢听你唱赠诗歌在筵席上,暂凭杯中酒引出振奋精神的力量。

【言外之意】

白居易和作者都是当时的大诗人,在政治上的挫折和遭贬也极其相似。因此初逢就一见如故,在互赠的诗中表现出老友重逢、娓娓而谈的亲近感。又因两位诗人都是经历了人生搓磨后,潜心向道的修炼人,在对待人生际遇上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比一般人看得开。白居易为作者鸣不平,觉得他二十三年在凄凉苦寒的地方寂寞的
撑持,没有快乐、没有升迁,实在是太不公平了。可是作者却用“沉舟侧畔”两句诗来作答:我自己虽如病树、沉舟没有了希望,但毕竟还能看到万木逢春、千帆竟发的境象。他不为自己厄运而悲,能为他人成功而喜,对世事变迁和宦海沉浮表现了十分豁达的胸怀;不把一己看得太重,而把自己放到与其他人平等的地位上去看问题。正因如此,这两句诗才成为千古名句,至今还在被人引用着,并且引伸、改变其内涵,用作一种全新的表达方法。

【附:白居易原诗】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
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白居易原诗串讲】

你为我举起酒杯添满酒同饮共醉,我为你拿筷子击打盘儿吟唱诗歌。
那怕你诗才高堪称国手也是白作,命不由人出不了头谁都无可奈何。
放眼而望处处风光你却长守寂寞,满朝文武个个升官你却岁月蹉跎。
你的才名太高遭点不幸不算什么,但是二十三年的不幸也未免太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