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抗日队伍

发表:2004-12-14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敌后战场并非只有中共八路军和新四军活动,国军一样有可观数量的游击队在活动。
以1941年初而论,国军游击队人数是中共军队连同游击队总数的2。63倍,枪支是共军的4倍,作战统计是中共全部军队作战总数的402(?)倍。国军敌后游击队最初多为奉命留在敌后之国军,或由国军干部、地方军人、国民党党务人员所领导兴起的一股民间武力。

国内学者也开始正视国军敌后游击队历史。在1990年韩信夫所发表的《试论国民党抗日游击战争》中说道:抗战时期的国民党的敌后游击区,除翼察、鲁苏战区到抗战后期不复存在外,山西游击区、豫鄂皖游击区、浙西游击区、海南游击区等,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这些游击区都具有重要的战越地位,成为打进沦陷区的契子,形成了敌后游击战场,构成了对日军的严重威胁;对于配合正面战场,支持长期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牵制了日军,困扰敌军后方;佐助国府恢复沦陷区的政权,沦陷区民心得到维系。后者,又有孙挺信所著《国民党敌后抗日游击军》问世,大规模的揭示国军敌后战场,还历史以真实面目。

下面是几个典型的国军敌后游击战战例:
一、
湖北省第二行政区专员兼保安司令程汝佳令游击第5大队,保安第8团两个营,配合第172师两个营,在郑氏祠左右高山占领阵地,伏击敌人。经过一整天激战,游击部队打挎了敌人多次冲锋,次日清晨,游击队反攻,歼敌400余,活捉6人,缴获38大盖300多支,大炮5门,机枪13挺,东洋战马5匹,指挥刀30多把。

二、
1939年7月11日,鄂东游击队集中主力围攻黄梅县城,与敌激战竟日,击毙日军140多名,夺取县城。

三、
1940年秋,21军147师组织了6个突击队,夜袭马当,毙敌150多人,并焚毁了弹药库,将要塞内的日军大炮掉过头来,对准江中的日军舰船开火,击沉击伤敌舰船多艘。此次夜袭战,147师部队没有一人伤亡,此为抗战史上一大奇迹。

四、
1939年6月初,日军以飞机10多架,军舰1939年5月中旬,驻汉口的日军纠集千余兵力,对鄂东游击区进行扫荡。5月19日,16艘,汽艇数十艘,配合陆军向大通一带扫荡,我第21军军长陈万仞指挥部队与敌激战10余天,将扫荡之敌逼下长江。此役,打沉汽艇20余艘,毙敌900多人。

五、 1938年
7月15日,第157师一部突袭南澳岛,一度得手,战至8月末,600余突击队仅剩20余人生还,县长洪之政殉职。此役歼敌200余名。

六、
1939年2月,日军出动2万余兵力,分数路进攻吕梁山北部根据地,严西山令陈长捷第61军,于黑龙关围歼顽敌,王靖国第19军向中阳、离石公路之敌发起袭击,截断了敌后交通,赵承受第1骑兵军在离石、方山、苛岗一带诱敌深入,苦战旬余,毙敌2000余人,再次粉碎了日军的疯狂扫荡抗战

附:在敌后战场中殉国的国军游击军将领

第3军军长唐淮源上将
第98军军长武士敏将军
第51军114师师长方叔洪中将
东北挺进军骑兵第6师师长刘桂五中将
东北游击队总司令唐聚五中将
第5战区第2路游击司令刘震东中将
苏鲁战区政治部主任周复中将
第34军暂编45师师长王风山少将
--------------------------------------

另外:

付忠贵 陆军少将鲁北游击司令
胡文臣 天津静海 陆军少将第23师游击第3团团长 江苏宿迁1938年
马玉仁 江苏建湖 陆军中将江苏第1路游击司令 江苏望乡台1940年1月3日
戴民权 陆军中将豫南游击第5纵队司令 河南遂平1940年5月
燕鼎九 河南新蔡 陆军少将游击第22纵队副司令 河南汝南1941年1月
陈忠柱 江苏建湖 陆军少将鲁苏皖边区游击第4纵队司令 江苏武家泽1941年7月1日
周致忠 陆军少将山东保安第22旅旅长 山东恩县1943年2月5日
高道先 陆军少将山东铁道破坏总队长 山东1943年5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