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德福福建临别赠言的弦外之音

发表:2004-12-14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视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嫡系的宋德福,虽然外传“重病缠身”,但最近官方的人事公布中依然明言“另有任用”。值得注意的是,宋德福离开福建岗位的临别感言,盛赞“福建人重友情、有同情心、有正义感”,让外界联想到福建“反腐书记黄金高”。

中国《福建日报》12月14日报导,12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福建省高层领导人事调整经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传达完成。

据报导,在12日的福建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宋德福满含深情写了5,000多字的书面发言,委托共事4年并将接班的卢展工代为宣读。他说:“为福建的发展我尽职了,为福建的老百姓我尽责了,为福建干部的成长我尽心了。我对福建产生了深深的热恋,热爱福建的山山水水,热爱福建的风土人情,热爱福建的军民团结,更热爱福建人重友情、有同情心、有正义感。”

外界关注到,宋德福称“更热爱福建人重友情、有同情心、有正义感”的临别感言,是否意有所指。近日中国一直传出揭露福建官场黑暗面的福建省连江县县委书记黄金高“遭受逼害”。据称,逼害黄金高的不是别人,正是福州官场中人。

今年8月11日,黄金高投书人民网陈述他反腐败的艰辛历程。之后,黄金高面临来自福州市委的巨大压力,一度被软禁,结果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出面介入,指令软禁黄金高的福建省调查组撤离连江。

可圈可点的是,宋德福所指“福建人重友情、有同情心、有正义感”的说法,很容易让外界联想到黄金高,而被指“逼害”黄金高的福州市官员,则似乎跟“福建人重友情、有同情心、有正义感”有点出入。

外界一直盛传宋德福患上癌病,而香港《文汇报》指“宋德福因化疗不能与会”,更是间接证实了这点。

中国分析家留意到,中国官方报道表明宋德福“另有任用”,这说明他不会就此退出政治舞台。宋德福不单曾于八十年代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还曾于1985年后,兼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除了跟胡锦涛关系密切外,现年58岁的宋德福,在中共内部的资格也十分老。宋德福1985年接替胡锦涛出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时,只有39岁,比两位前任41岁的王兆国和胡锦涛都要年轻,是中国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早于1982年,宋德福已经是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在1987年十三大开始,他已成为中央委员。

外界一般认为,宋德福在党政军方面都堪称资历完整,可惜他较早时因为健康问题要从福建省委书记一职上退下来;但假若他的健康有起色,这只“死棋”随时变成“活棋”,他将有助接任中共军委主席的胡锦涛巩固权力。

中国观察家指出,胡锦涛巩固权力的过程,似乎已渐渐展开。中国官方近日证实,原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已被调往东北的辽宁省担任该省一把手。现年49岁,曾于1980年代任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李克强,也被视为胡锦涛的嫡系人物。

黄金高在8月写给人民网的信中指出,1998年他在福州市任财委主任时,曾因查处轰动中国的“福州猪案”(官商勾结的走私猪案件)成为某些人的眼中钉,他曾26次接到恐吓信件和电话,生命受到威胁,几年时间内,警方要派人护送他上下班,最多时他家中有9个保卫人员,他整天穿上和带着避弹衣上下班。

信件又表明:2002年1月,他调任连江县委书记,又因掀开连江县江滨路改造建设腐败案,再次受到威胁,下乡及外出又得随身带备避弹衣。他说,这案涉及官商勾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6800多万元人民币、群众利益损失近300万,是典型的腐败案件。为查本案他受到生命威胁并不感意外,但得不到上级和有关部门支持,却令他深感困惑。他刚到任就遇到大批民众上访,要求他主持公道查处本案,由于案涉前任书记,他本不想沾手,但良心使他不安。在他主导下,连江县于同年4月着手处理本案。

该信又表示,福州市纪委后来的调查结论反指“县政府不对”、“开发商有理”。黄金高在信中指出,开发商雇杀手对付他,公安于是为他提供保镳。同年7月,福州市长签文,下令撤销连江县政府查处本案。同时,对黄金高的恶意诽谤和攻击亦开始。在福州市委为此专门召开的会议上,他据理陈述,指市专案组掩饰腐败,但不获重视。2003年2月,他被通知到中央党校学习,其间案件暂搁,疑犯获释。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