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事件:中央定性背后有文章

发表:2004-12-16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把四川汉源10月27日的骚乱定性为“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规模聚集事件”;这个定性背后的潜台词是:有关事件不是暴乱,事件中人没有推翻政府的企图,有关居民只属“不明真相”,但这些破坏治安的行为始终不获政府认同。

记者在汉源当地采访时,汉源居民对四川省政府下发的107号档十分不满,他们认为省政府是“欺压百姓,让百姓没了活路”。根据107号档的房屋拆迁补偿协定,拆迁户都要接受较低价位的补偿。另外,一棵桑树只赔1.5元,但树苗的种植成本就要2元多。

百姓多次上访无人受理
游行示威也是出于无奈

曾经参加游行示威过的汉源县大树镇居民刘旺仁(化名)到今天都一直认为,汉源老百姓太善良了,太好欺负了。

刘旺仁指出:“如果说当时四川省政府没有做错的话,那么这次为什么又要给我们老百姓加钱呢?”

他形容四川省政府下发107号档,其实就是“欺压老百姓剥夺我们合法财产权的一个工具”。不过,10.27骚乱后,中国官方把四川汉源10月27日的骚乱定性为“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规模聚集事件”;这个定性背后的潜台词是:有关事件不是暴乱,事件中人没有推翻政府的企图,有关居民只属“不明真相”,但这些破坏治安的行为始终不获政府认同。

刘旺仁认为,政府将老百姓的行动定性为“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规模聚集事件”而不是“暴乱”是完全正确的。

他表示:“如果我们是暴乱的话,那我们还事先四处上访,将我们10底11月初将要到水电工地阻拦截流的意图全部在上访信里说得很是清楚?怪只怪那些主管上访的上下官员欺上瞒下,拿着人民的俸禄不为人民办事。如果他们不是形同虚设的话,并且能够快速地将我们数万老百姓的心声冤屈反映给中央领导人,甚至直接汇报给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那里会搞出这么大的事件来??”

另外有当地居民指出,在骚乱中有人“打砸烧抢”,也是和水电站工地员工有很大关系的。据称:老百姓刚开始去的时候,只有几十个人,更本没有动水电站的任何东西,不过,水电站方面则十分紧张,立即派出了成千人的护场队。

在上访发生冲突后,一个骑摩托车示威的男子在混乱中撞上了水电站的汽车而重伤身亡,才导致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聚集而来。看到工地上的人员如此的嚣张,老百姓才将他们的汽车推下山去。后来,又有一个老太太在现场心脏病发死亡,才进一步的让事态扩大,出现了数万人到汉源县政府讨说法的情况。

中央大员到场调查后发现,汉源公安局之前以“寻衅滋事罪”逮捕起来的大树镇陈涛和蔡昭二人,跟本不是什么暴徒罪犯。陈蔡二人也是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而去和对方理论的;后来,他们看到自己的家人或者同乡被水电站的员工暴打,才做出了一些“过激行为”。

107号文件套上百姓头
辛苦几十年一夜变贫困

2004年5月1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大型水电站移民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瀑布沟水电站移民补偿单价的通告,当地人称它为107号档,就是这份档激起了库区人民的不满。

根据107号档的房屋拆迁补偿协定,框架结构单价为每平方米473元(人民币,下同),砖混结构为每平方米300元,砖木结构为每平方米242元,土木结构为每平方米180元。

“这些价格实在太低了,如果我的砖混房子被拆除后,我要修建同等面积的房子,每平方米至少还要倒贴100多元,如果加上装修和屋内的设施,费用还会更高。”长期从事建筑行业的徐经理说。

据徐经理透露,2003年瀑布沟水电站业主在黑马乡修建营地,工程承包给葛洲坝公司、四川省煤建公司、四川省商建公司、四川省建六公司的单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60元、520元、550元、680元,但他们给汉源的价格却低了很多。

当地的城镇居民对107号档补偿,同样有很大的意见。汉源县一名不愿具名的居民说:“我家是1996年买的房,当时的价格是每平方米380元,而现在却补偿320元,算上装修,每平方米将倒贴不少,如果要买房,自己还要拿出与移民补偿同样多的钱。”

汉源桂贤乡的一农民表示,当地政府一棵桑树只肯补偿1.5元,但树苗的种植成本就达到2元以上,他认为“补偿实在太低了”。

另外,根据107号档,这些村民将按照对等安置的原则迁移到乐山市的冠英镇。

大树镇中坝村的刘仕民透露,2003年年底,汉源县移民局组织了中坝六组的6名代表找到了冠英镇当地政府,一位姓秦的书记和有关部门负责了接待工作。

刘仕民表示:“当时我们看了安置移民的房基地和耕种地,那儿全是机械黄土,上面看起来是干的,但踩上去却开始冒水。虽然看上去全是平原,但交通很不便利,一条土路直通房基地,下雨后全是烂泥,当时就有代表哭了。”

还有移民甚至痛心疾首地发问道:“我们辛辛苦苦劳累了几十年,难道就这么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吗?”

汉源移民局王副局长解释说,冠英镇尚村是移民试点,当地的粮食产量达不到本地需求,对等安置只是相对的。

移民所要要去的地方虽然不全是冠英镇这样的地方,不过大体情况都相差不多。想到自己将要离开富庶的故乡,到异地他乡去重新白手起家,富林镇附城村几百个父老乡亲一起给中央工作组的汪洋等官员下跪说:“求求同志们,不要赶我们走;另外,为什么我们合法的商业网点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