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西藏佛教文化面临冲击

发表:2004-12-20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世界最高海拔的西藏,到处可见堆积在一起的刻有佛教经文的平滑石块、置于湍急溪水中用来载运刻有佛教经文木柱的水轮、黄昏时刻坐在门前阶梯揉捏转动祈祷佛珠的老妪。然而这些象征西藏古老文化的景象正面临冲击。

根据纽约时报12月8日的报导,来到西藏的游客可能会惊见在这个地理位置被中国包覆在遥远内地的西藏在奋力维护西藏文化。

长久以来,身着深红色长袍的数千名西藏人会从交通不发达的偏远村庄历经数周的长途跋涉,徒步走到象征西藏政府至高无上统治权位的布达拉宫(Potala Palace)朝圣,当他们抵达布达拉宫时,脸上堆满了幸福无比的表情。

然而,最近布达拉宫却充斥着许多异客,他们多是来自东方中国的汉人,带着扰人的手机及照相机。在布达拉宫前的人行道上最近甚至被放置了二个代表中国汉人文化重要象征的大型龙雕像,向西藏人宣示中国政府统治西藏。

此外,主要街道的商店,无论是四川餐馆、服饰店、纪念品店或者是登山店都是来自东方的汉人在经营,他们是经济大潮侵入西藏的先锋部队。这样的演变,不禁让人怀疑,具有古老传统文化的西藏,在无神论唯物主义且有着盲目爱国主义的共产党侵略下,是否还能维持旧有的生活方式?毫无疑问的,有着十亿以上人口的中国汉人相对于仅有250万人口的西藏,似乎可以轻易的在文化、信仰及种族方面占有绝对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野心勃勃想要掌控边境的广大地域。中国预定在2007年完成长达2400哩以上的铁路,连结北京与西藏首都拉萨,如此一来,将有更多的经济移民进入西藏。

糟糕的是,来自东方的游客及经济移民并不在意维持西藏人及汉人的表面和谐,一位纪念品店的汉人老板在被指正未依照西藏人顺时针的风俗转动祈祷轮时表示:“那是西藏人的事,我来自中国的甘肃省。”一名来自北京的电视台记者在西藏遇到即使是年轻人也不会说中文的挫折后,转向一名同行的美国人以中文毫不客气的说: “看起来这些西藏人还不如你呢。”

经济发展已俨然成为当代世界的重要主题,然而在汲汲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人类应该学习如何维持对古老文化、信仰、种族的尊重,毕竟这二者并不相互悖逆。西藏文化也是全人类文化财富的一部分,不应该由于过度重视经济发展而流失,这是我们当今人类应该省思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