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真的阔了?

发表:2004-12-20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近年关,按中国人的习惯,正值数钱的时候。城里人拿着年终奖金回家,数钱(用信用卡或支票转账的毕竟不多);城里农民工年终收到欠了半年的工资,数钱;农村人年终拿到卖粮的款项,数钱……在这种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中国人似乎个个咧着嘴而乐开了花,人人都在数钱。能数钱,自然其乐融融。

近期去北京公干,去上海公干,去南京公干,看电视新闻,天天会看到不止一次在公众场合咧嘴笑,冲着镜头乐的数钱人,中国人似乎都有"数钱癖"了。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摒弃"穷民政策",实施"富民政策",富了的中国人毕竟是多了。不过,每到年终,对着电视机将钱数来数去的,并非是真正的富人。

真正的富人,不会在公众场合对着电视机数钱,而是在国外的商场,对着外国销售小姐数钱。一掷千金,买名表一次好几只,买首饰一次一大包,住酒店超豪华,摆宴席极丰盛,这情景令"老外"傻懵了。据澳大利亚旅游部门统计,自2003年7月至2004年6月,中国大陆赴澳大利亚旅游的人数超过10万人,竟居各国之首,购物出手也越趋大方。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在澳大利亚人均消费约2200美元,而一直视为阔绰客的日本游客仅712美元。中国大陆每年拿旅游签证到日本观光的人数约4万人,加上商务考察和留学等,每年赴日人数约45万人。日本政府近期推出新计划,欲在2010年,能吸引300万中国人到日本消费。这之前,欧洲20多个国家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中国人海外购物高消费,已引全球瞩目。中国人真是阔了?其实,他们只是"先富起来"的群体而已。

"贫穷排行榜"

据南京一家市场公司调查各地十多座城市后披露,城市人结婚所花钱的中位数是25万元人民币,这不包括购买新房的首期付款和装修费用。这25万元对许多人来说,结一次婚的费用并不算多。但对更多一些中国人而言,简直是天文数字了。据官方统计,在中国大陆年收入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特困人口有数千万,年收入低于500元人民币的人口有数百万。500元,一年12个月,月收入不足42元。有人说,这42元,交不起小孩子的一次学费;这42元,才刚刚能吃到一袋面粉;这42元,付不了一次感冒的医药费;这42元,还不够两人看一场电影…… 有北京学者调查,贫困人口中,高达67.9%的家庭无钱看病,17.5%的家庭无钱交房租和水电煤气费,12.5%的家庭无钱交卫生清洁费,30.4%的家庭无钱供子女接受高中以上所教育,20.1%的家庭无钱供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这还是以城市人为对象的调查,更不说农村人口的贫困境遇了。

虽然中国大陆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七位,但人口众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