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流域最大内陆湖安固里淖消失

发表:2004-12-22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固里淖在辽代称“鸳鸯泊”,当时鸳鸯泊畔草滩宽广,淖水深广,栖有成群的鹿獐狍兔,生息着无数飞禽。2004年,安固里淖彻底干涸。专家称,像罗布泊的消失一样,

安固里淖的干涸也是因为人类的频繁活动而导致素有“坝上明珠”之称的华北第一大高原内陆湖泊--安固里淖彻底干涸。过去碧波荡漾的10万多亩水域,如今变成了一片白花花的盐碱地。安固里淖,蒙古语意思是有鸿雁和水的地方,位于河北省张北县境内,是华北地区第一大高原内陆湖,水域面积曾达10万多亩,湖畔草原面积23万亩。近年来,坝上地区自然生态迅速恶化:连续多年大旱,年平均降水量不足350毫米,加上当地人们在生产活动中严重超采地下水,过去的200多个湖淖中真正有水的已所剩无几。如今,该地区沙漠化面积已达99.53万公顷,占总土地面积的27%。其中坝上地区康保、尚义、张北三县沙化面积已由过去的2.9万公顷增加到66.7万公顷,目前荒漠面积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一个个生机勃勃的“淖”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荒滩。

今年冬天,位于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安固里淖彻底干涸,安固里淖是海河流域最大的内陆湖。专家说,安固里淖消失的主要原因除气候干旱外,与当地过量开采地下水也有关系。

安固里为蒙古语鸿雁之意,淖即水泊的意思。连起来就是鸿雁的湖泊。安固里淖水域正常面积约9万亩,水深4米,湖泊中盛产草鱼、鲤鱼等鱼种。在湖泊周围,约有20多万亩的草原。自1999年以来,张家口坝上地区连续4年干旱,安固里淖水域面积迅速缩小,到去年只剩下数百亩,各种鱼类因湖水总量减少,碱含量浓度增高而大量死亡。

今年,安固里淖周边尽管雨量充沛,但补充湖泊的水量并不多,危在旦夕的安固里淖最终干涸。目前,曾经是湖水的地方已成为一望无边的白碱地。

据专家分析,安固里淖干涸的原因之一是气候干旱,气候干旱使得该湖泊进水量远远低于被蒸发的水量,导致面积逐年减少;另一重要原因和当地过量开采地下水有关。自1997年以来,该地区大力发展错季蔬菜产业,地下水开采量成倍翻番,导致原本流入安固里淖的水量渗入地下。河北省水利专家魏智敏说,像罗布泊的消失一样,安固里淖的干涸也是因为人类的频繁活动而导致。(完)

链接:安固里淖--北京“后花园”的历史

安固里淖历史悠久,他从一千多年前的辽代,就是著名的皇家游乐地。辽国为少数民族契丹族建立的政权,在他的势力到达华北以后,建立了五个京城,但帝王的活动还保持着游牧民族的习惯,并不总在京城,还经常去“捺钵”游猎和处理政务。所谓“捺钵”,即“住坐处”或“行走”的意思。当时有春捺钵、夏捺钵、秋捺钵和冬捺钵。张北的安固里淖,在辽代称“鸳鸯泊”,这是因为这里的水中鸳鸯最多的缘故,为辽帝春捺钵。据辽史记载,辽朝皇帝驾幸鸳鸯泊次数频繁,辽圣宗七次,辽兴宗四次,辽道宗五次,天祚帝七次。辽代从圣宗到天祚帝120年间于鸳鸯泊四时设行帐,当时鸳鸯泊畔草滩宽广,淖水深广,栖有成群的鹿獐狍兔,生息着无数飞禽,加上辽帝不是临幸,十分繁荣。

《辽史》对辽国皇帝在鸳鸯泊捕娥后举行头鹅宴的情况有详细记载:鸳鸯泊当时周围八十里,春天来临,鹅骛都聚集在这里。辽国皇帝春猎时,卫士都穿着墨绿色的衣裳,分别拿着链锤、鹰食、刺鹅锥,在水边相隔五、七步散开。皇帝猎鹅开始之际,先令军士绕泊擂响扁鼓,将鹅惊开水面,这时辽帝亲自将一种名叫海东青的俊禽放出。海东青最善于攻击天鹅,飞方时如旋风一样直上云际,然后居高临下,直扑天鹅。当鹅背击伤坠落,军士们便蜂拥而上,用刺鹅锥向鹅猛刺,谁能获得头鹅,便会得到皇上的赏银,并赐群臣饮宴,名为头鹅宴。清人陆长春写的辽宫词,对此有绘声绘色的描述:弓开满月箭流星,鸳泊弥漫水气腥,毛血乱飞鹅鸭落,脱鞲新放海东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