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时报:中国疯狂采购是为战略需要吗?

发表:2004-12-24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近几年的大手笔投资和采购,被分析家认为是另一场灾难。纽约时报发表哈佛·法兰西(Howard W. French)的文章“中国疯狂采购是为战略需要吗?”(With its buying binge, is China shopping for security? ),对中国的疯狂采购举动作了以下的报告:

近几年,中国政府及其大公司在全球展开采购狂潮,从澳大利亚到安哥拉,从加拿大到苏丹,都有中共开出的巨额支票。

这些采购,主要在战备原料方面。中国国家主席胡 锦涛上月才周游了南美,阿根廷得到价值200亿美元的合约,大部分在铁路和工程勘探方面;巴西也不示弱,和中国签订合作意向,主要在修建道路和输油管,开采资源。

这些大手笔的买卖,显示了中国对原材料需求的迫切,同时也在挑战美国的经济。

但不少分析家却看到,中国在全球范围不计成本狂购资源的举动,其实正好显示中国的虚弱和不安。

中国焦虑的原因,是在能源市场上,西方的公司已经在全球最富资源的地区,建立好了自己的供求系统,并且优于中国的产品价格。中国同样地看到,美国的军队在全球各地驻有部队,比如伊拉克、阿富汗、乌克别克斯坦,它们都控制着中亚的石油资源。

华盛顿的策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安德鲁·汤普森说:“中国可以在市场上跟那些大学低年级的代表队过过招,但还不是大学代表队的对手。”他还表示:“‘偏执狂’一词可以用来形容他们的行为。我称之为是对他们弱点的一个精辟的认识。”

汤普森还说:“新来乍到孩子缺乏游戏规则的概念,因为他们原来没有过。尽管他们还没有能力来跟国际竞争,他们却想在各方面都得到他们想要的,但国际系统并没有迎合他们的心意和预计的长期需求。”

中国跟几个国家签署了非常昂贵的合约,比如伊朗,北京上月宣称合约达2000亿美元。实际上很多是不划算的。

据报道,中国投资10亿美元在巴西的一个石油项目上,包括建一条输油管。一些分析家认为,这将是市场石油投资的三倍。

中国也在苏丹投资石油开采和运输,日产石油70,000桶,但利润极少。在安哥拉,中国最近签订20亿美元的开发油田的合约,预计日产只有10,000桶石油。

中国正在付出高昂的代价来取得资源,世界经济也受到影响。一些投标项目和市场价格也被抬高。

纽约的政治风险顾问事务所的中国分析专家强森·基多普说:“中国有一天会清醒并发现,在全球资源市场不景气时,拥有大量夸张的合约,就会重蹈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覆辙,日本当年不惜代价的投资,损失惨重。日本和中国的不同是,日本的经济对付冲击有较好的准备。”

基多普还说:“中国的经济非常的不平衡,压倒性的投资对消费──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不平衡的国家。”“中国现在用巅峰价来买资源,万一他的经济在某方面失败,我们将会看到真正的价格剧跌和其他一些严重的伤痛。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投资,价格是由中国领导人根据自己的战略观念来调整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