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修正模糊战略中日关系趋恶化

发表:2004-12-26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是国务院的两位最高领导人,明年初他们将离开现职,因此两人近期多次接受传媒专访。在谈及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时,他们都明确无误地发出了同样的讯号:中国与美国有广泛的合作领域、两国关系处于三十年来最好的状态、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

美修正“模糊战略”

除了上述原则性讲法之外,鲍威尔和阿米蒂奇在接受专访时的有些表述却令台湾领导人感到错愕,因为美国高官过往喜欢含糊表态,很少把话说得这么明白。美方消息人士认为,鲍威尔在北京提到“和平统一”这个词的确是一时口误,但他所强调的“世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不能享受一个国家的主权”则是美国的“既定国策”,因此阿米蒂奇日前也说了同样的话,“我们都同意,世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在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中,美国承认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认为世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此不提出挑战。但在后来的三十多年里,特别是近十余年中,美国官方人士较少直接谈及台湾的地位问题,较多强调美国希望维持台湾海峡的现状。去年年底,布什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到访的温家宝总理时明确提出,美国反对台湾领导人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此举令人感到白宫的确担心陈水扁会为了在选举中获胜而轻举妄为,超出美国所能允许的范围,从而令美国卷入地区冲突,影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整体利益。

不允扁“博出位”
鲍威尔和阿米蒂奇的讲话则进一步显示出美国国务院甚至包括白宫都对陈水扁当选后的一系列动作感到不满,特别是陈水扁政府更改驻外机构名称之类的举动与美国的国策不符,因此国务院最高官员不得不发出严重警告,不管台北搞什么大动作、小动作,美国都不会将台湾视为一个主权国家,警告台湾领导人“不要在幻觉之中把车开下山涧”。

从目前的形势分析,尽管在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内都有传统的反共政治势力,尽管美国的领导阶层对中国未来会与美国争夺势力范围有所警惕,但从美国的自身利益出发,白宫目前需要与中南海保持基本稳定的工作关系,因而不能允许台北干扰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双边合作。未来四年,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总体上不会有太大改变,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肯定要保持合作,但同时也免不了会在经济领域和外交领域进行较量,甚至出现摩擦。然而这种复杂的双边关系并非罕见,在大国之间即使是盟友之间也屡见不鲜。如果是这样,台湾能够自由发挥的空间会非常有限,舫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