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大海啸 苏门答腊岛位移30公尺

发表:2004-12-27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尼强震为史上规模第四大之外,也引发印度洋自从1883年以来首次海啸。位于英国爱丁堡的英国地质观测中心地质学家布斯说,26日引发的海啸卷起10公尺高的大浪,“夹带数百吨的海水,没有东西可以承受那样的压力。”苏门答腊岛整个岛因庞大地壳运动能量位移了30多公尺。

美国南加大的民防工程学家希诺拉基斯说,地震是由于印度洋版块向北推挤欧亚版块造成,使得印度洋下方长约945公里的地层错动,地层活动方式相当接近于美国地质学家预期可能侵袭加州地区的圣安地列斯断层活动所引发的“大地震”。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海洋环境工程系教授张国栋表示,海啸的平均时速“相当于喷射机”。他说,地球上平均海洋深度为3600公尺,海啸前进速度以根号GH计算(G为重力加速度,H为水深),平均前进时速为360到500公里, “相当于喷射机速度”。这么快速的“一大团水”到沿岸时,因为沿岸深度降低,速度会减缓,但后方的速度未减仍不断涌入,就会形成浪高袭击沿岸的状况。

据东森新闻报导,印尼西北部外海规模9.0的海底浅层强震,紧邻震央的苏门答腊岛整个岛往西南位移了100英尺(约30.48公尺),这样的能量导致大规模海啸扑向印度洋和安达曼海周边国家,最远及南中国海。

位于英国爱丁堡的英国地质观测中心地质学家布斯说,26日引发的海啸卷起10公尺高的大浪,“夹带数百吨的海水,没有东西可以承受那样的压力。”他说,“第一波浪是先远离岸边,但是这实际上海啸来临的前兆”,海边的游客会看到不寻常的退潮现象,“露出先前从未暴露出来的岩石”,这时游客应该要做的就是立刻往高处跑。

地球自转 每天多出零点几秒

规模上修到9的印尼强震,引发巨大海啸、接连重创斯里兰卡等8个印度洋国家,造成惨重的灾情。台湾国科会地震及断层研究计画总召集人王景华表示:印尼外海的大地震可能造成地壳的外型产生变化,未来一定期间内,地球自转时会出现些微的差距,每天的时间因此会多出零点几秒。

每隔7年 一次大海啸

证据显示,一个1000尺高的大海啸就曾经因此产生,在未来,这样的海啸还会发生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甚至不需要地震、火山爆发或是地层滑动,也许一颗来自外太空的陨石也有可能造成海啸。

专家统计发现,每隔7年,地球上就会出现一次毁灭性的大海啸。不管是海底地震还是火山爆发,任何使海底突然发生移动的因素,都会造成海水大量移位,当崩裂到达表面,一连串海浪就会溅开,速度高达每小时600哩,当啸浪逼近陆地,海底升高,能量被压缩,海浪可以被推高到100多尺,数以万计的生命可能瞬间就被吞噬。专家表示,它的伤害力绝对比地震比战争还要可怕。

东森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