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骇客与间谍程式入侵假日电脑

发表:2004-12-28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珊-洛芙(Susan Love)的电脑问题是从一个微笑开始的。

这位纽约市基金募款者在去年按下她朋友寄给她的一封电邮内的有着微笑图案的附加档案之后,她的电脑就因为这一个病毒而瘫痪了将近一个小时。

57 岁的洛芙马上抢救她的资料,但是在几个月之内,她的电脑却慢的像蜗牛一样。在2003年12月,她买了一部Sony Vaio笔记型电脑,萤幕加大了,并且将作业系统改为微软的 Windows XP。在几天之内,间谍程式无声无息的入侵她的系统,然后占用可贵的记忆体资源,之后呢她的电子邮件就再也没有进来过了。

假日她花了许多时间花在安装最新的防毒软体、挡广告信件与防木马的程式上。她也订立了一套规则:她的电脑从不关机,所以安全补丁程式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之内修补系统程式。

曾经是英语教师的洛芙说:“为了确保你的电脑是安全的,你可能会因此而变得讨人厌”,洛芙最近在女儿的电脑上安装了阻挡广告信件的程式。“如果你不每天将你的电脑扫过一遍,那你就有可能被感染。”

洛芙不会是最后一个去上这种假日班网路安全应急课程的人。骇客、电子邮件发送者与间谍程式将会在十二月与一月时变得很活跃,当一个新手组装了一部新电脑,开机,连上网路之后,最常发生的一件事情时是-马上受到病毒、间谍程式与其他恶意程序的攻击。

“人们总是在开机之后急着上网,就像他们将所有耶诞礼物聚在一起然后开始使用一般。”惠普(Hewlett-Packard Co.)公司位于加州Palo Alto的技术中心主任东尼 雷德曼(Tony Redmond)说,“他们应该被告知说,网路是一个非常、非常危险的地方。”

他们新推出的电脑配有60天的病毒与防广告保护。IBM公司、戴尔公司(Dell Inc.)、惠普公司及其他软体公司与网路服务供应商都同意节假日是骇客攻击最活耀的时候。假日病毒(Holiday viruse)是如此的猖獗,以至于即便是使用者上网后的第一个动作是连到更新安全补钉的网站都会受到攻击。

北卡州网路服务供应商 Indylink.org的克里斯 墨非(Kris Murphy)说,他的电脑在去年就在他刚连线上网的时候被攻击。那时候,他刚在更新Windows作业系统的安全补钉。墨非说:“骇客们知道一台电脑在第一次连上网路的时候也是它做脆弱的时候。”

墨非在假日的时候还雇用临时的顾问来回答比平常还高的电话谘询。“没有经验的人很容易掉入陷阱,因为他们不知道网路上的骇客很可能正在尝试盗取你的信用卡密码。”

科技公司形容骇客与防毒软体间的关系就像两国在做军备竞赛-两边都持续不断的增强武力。

一份根据国家互联网安全联盟(National Cyber Security Alliance)所做的调查显示,在一亿八千五百万有家庭电脑的受访者中,有三分之ㄧ的人表示他们从未受过病毒或者是其他来自网路的攻击。在一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说,在全国有36%的家庭电脑显示出被间谍程式入侵的现象,而仅有41%的受访者说他们有在积极的预防这种攻击。

IBM安全策略部门的主管史都华(Stuart McIrvine)说,美国业界对于防火墙、垃圾邮件过滤与网路防护都有所认识。但在消费者层级的电脑问题-比如在咖啡店里的无线网路安全问题-是如此的严重,即使是硬体或软体贩售业者都会担心这种背后插刀的攻击。

周期性的攻击大约于感恩节左右开始,此时正是线上购物开始他们年度大采购,而市场商人也会于此时大量的寄发广告电子邮件。这些邮件的内容五花八门,从圣诞袜、衬衫及假期游轮渡假。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盛,信用卡窃贼也随之更加努力的想从无线网路或家庭网路盗取他人的信用卡或其他财务资料。他们的手法是设立假的网站,让人家误以为这是大的财务机构所设立的,其目的是要骗取那些易受骗的消费者提供他们的帐户讯息。

那些撰写恶意病毒程式码的人将病毒与蠕虫藏在有着假日主题、季节问候卡与萤幕保护程式的电子邮件里。比如“W32/Zafi-D”这一只会大量发送电子邮件的点对点(peer-to-peer)网路蠕虫,会从Windows 的通讯录与其他档案中搜刮他人的电子邮件地址。藏有病毒的电子邮件的标题的开头是“Merry Christmas!”接着是“Happy Hollydays”。

英国网路安全公司Sophos Plc.的分析师东尼(Tony Ross)建议消费者在上网之前,可以从他们的电脑卖商、邻居或公司的电脑内将最新的更新程式备份起来。他们也应该禁止小孩子在还没有将作业系统的更新程式安装完之前连上网路,因为小孩子在个人资料保密方面是不会在意的。

消费者应该购买与更新安全防护软体,这对电脑的寿命会有所帮助。较广为人知的防间谍程式与扫除广告程式包含Webroot Software 公司的Spy Sweeper (一年是$29.95), LavaSoft's Ad-Aware SE Professional ($39.95), Tenebril公司的 SpyCatcher ($29.95), the free Spybot Search & Destroy and Computer Associate公司的 eTrust PestPatrol ($39.95).

罗丝说(Rose)说:“有些时候,接到电脑当耶诞礼物的人会问说,这到底是一个礼物或是一份诅咒?”


美联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