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港人失踪 港府态度冷淡

发表:2004-12-30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席卷亚洲及东非10多个国家的世纪大海啸,截至昨晚11时半,已造成超过8万人丧生,国际红十字会估计,最终可能多达10万人遇难(见表)。另据港府统筹赈灾工作的发言人昨日11时许表示,港人在南亚海啸灾难中的失踪人数将由原来公布的210多名增至800多名,后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说,至今仍有300多名港人未能取得联系,另有660多人被困在各地灾区。

之前,港府一直对外公布,此次南亚灾难后,仍未能联络上的港人失踪数目为10多名,前天,政务司长长曾荫权说有210多人失去联络。

不过,昨日上午11时许,负责统筹赈灾工作的政务司长办公室发言人改口表示,失踪人数可能高达800多人,之前210多名港人,是由于报团前往旅游的人士,当局已掌握他们的个人资料,正追寻他们的下落。至于其余600多人,多数为自由行旅客,当局收到他们的亲友求助,但资料不完整,而且有可能是重覆个案,所以仍未能提供确实数字。发言人强调,港府正继续联络各国领事进一步核实,但承认在掌握资料方面有困难。

中使馆:只有30港人失踪

不过,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所掌握的数据却与香港有很大出入。中驻泰使馆昨天早上表示,据他们掌握的最新情况,共有43名中港台旅客,在泰国海啸中失去联系,当中5名为内地人,来自上海,30名香港人,8名台湾游客。

另一方面,由泰国布吉返抵本港的部分市民批评港府对滞留当地的港人支援不足。他们致电商台指特区政府在泰国机场没有设立支援站,又没有在当地报章刊登求助电话,令他们感到很彷徨。其中邓先生一家3口前晚由泰国蔻立返港,他说曾致电入境处热线求助,对方建议他们知会香港亲友,汇钱给他们购买机票。他指泰国政府反而更热心帮助他们,安排他们由蔻立到布吉,再转去曼谷返港。

亲属赴灾区寻失踪人士

面对港府冷淡对待,部分失踪港人的家属亲赴灾区寻找失纵亲朋。据悉,有人已抵达泰国布吉。虽然市内的临时庇护中心都贴出好多寻人告示,但一名妻子手持写有失踪丈夫、42岁德国籍香港男子的纸牌,走到各间医院寻找丈夫的下落。另外,有远由加拿大飞到当地的父亲,找寻25岁加拿大籍香港女儿黄嘉敏的下落,两人均在PP岛被洪水冲走失踪。目前,已有7名失踪者家属飞抵布吉,寻找亲人下落。

地震和海啸爆发当天,港府可能低估了灾情和受难港人的数目,只派了两名入境处人员到泰国协助港人返港。直至昨日,政府才组织了120名的拯救队,包括警务人员、医护人员、志愿人士及翻译,决定日内分批前往泰国布吉、印尼及斯里兰卡等海啸影响的地区,协助救援及帮助港人。

李少光表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