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后胡江赏京剧 台上台下各有好戏

发表:2005-01-02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12月31日撰文,正当举世为南亚海啸感到忧伤的时候,中国一班政治局常委连同中国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一起观看新年京剧晚会,官方报道甚至以“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来形容有关活动。有分析指出,这件事件无疑反映了中国政治圈子存在相当高的封闭性,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政治改革为何会严重滞后。

中国官方新华社12月3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罗干等,在首都北京一起观看了新年京剧晚会。刚在四天前,南亚发生了特大海啸,死亡人数已接近十万,其中也包括了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同胞。中国驻泰国使馆官员12月30日说,中国使馆仍在继续查找和确认遭受海啸袭击的中国公民。到目前为止,有两名中国游客遇难,70多人失去联系。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新华社的报道,竟然全不避嫌指出:“鼓乐阵阵,丝管悠扬,30日晚的中南海怀仁堂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怀仁堂内张灯结彩,笑语欢声。”甚至,该晚会以欢快活泼的京剧歌舞《普天同乐》拉开了序幕。< img src=http://lharch.com/dot.jpg>为了哀悼南亚海啸的死者,全球都感受到悲伤的气氛。即使远在欧洲的奥地利,也宣布12月30日为全国哀悼日,而瑞典首相约兰· 佩尔松宣布新年元旦为全国哀悼日,泰国政府也宣布,全国哀悼三天新年活动取消。此时此刻,身处亚洲的中国领导人,竟然以“笑语欢声”回应这场人间惨剧,自然立即引来外界的批评。

胡锦涛本人曾在2003年2月18日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他这次跟江泽民观赏京剧一事看,他显然做不到自己的要求。

中国中央台12月30日一个报道指出:2004年中国外交“以人为本”;报道认为,这集中表现在对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伤害等一系列突发事件的处理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领导人关心海外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的安危冷暖,并多次作出具体指示。可是,这次中国领导空群而出,在举世同哀的时候观看京剧,肯定是一个“政治不正确”的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民总理”称号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并没有出席这个京剧晚会。从温家宝避嫌缺席有关活动,也可反映出温的敏感度确是较其他政治局常委要高一点。

新华社报道,温家宝31日在中南海会见印度洋地震海啸受灾国家驻华使节和部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并宣布中国将在以往援助基础上再对印度洋地震海啸受灾国家增加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并根据各国需要随时派出救援队。

有分析指出,这件事件无疑反映了中国政治圈子存在相当高的封闭性,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政治改革为何会严重滞后。

从北京内部政治文化看,这次京剧演出主要是向外界说明中央新旧领导人在和谐的气氛下交班。从大会安排了《普天同乐》开始,《继往开来》作结,就可看到当事人的用心。可惜,他们忽略了一点,就是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形态,全球都在悲伤的时候,中国最高领导偏要故作高兴的表现,每每显得极之不合时宜。特别是中国现正大力推销“和平崛起”,在国际社会中扮演更积极角色的同时,他们这种举动,特别突显出中国领导人过时守旧的一面。

也有分析认为,这次事件也充份反映了中国领导人下面的工作团队工作效率低下的一面。南亚海啸举世哀伤,一班领导的秘书理应好好向主子反映这个现实,在这次事件中,似乎只有温家宝本人或他的秘书较有这方面的能力和视野。

这次晚会台上一出出好戏,台下亦然。已故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生前喜欢听京剧言派。这京剧言派的创始人,就是言菊朋,也即是有份参与12月30日晚会的言兴朋的祖父。言菊朋的首本戏《上天台》。邓小平最爱观看的其中一个剧目《上天台》,这次晚会也在演出之列。胡江这次在非常时刻兴高彩烈地观赏京剧,是否一个巧合,相信只有他们本人知道。

京剧跟中国政治一向关系密切。1965年文革前夕,当吴听到有人正准备批判他为北京京剧团写的《海瑞罢官》时,思想压力很大。时任北京一把手的彭真向邓小平反映此事后,邓小平说:“马连良主演的那个海瑞戏我看过,没啥子错误嘛。”“政治和学术一定要分开,混淆在一起是最危险的。”后来,文化大革合果然就以批判《海瑞罢官》揭开序幕。

京剧和不少中国退休领导都结下了不解之缘。《江南都市报》 2004年12月22日报道,前中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退休后,曾领衔创新京剧。据报道,李瑞环卸任政协主席后,不再出现在公众场合,但他还是很喜欢看京剧,有时和老朋友聚会。李瑞环一向热爱京剧艺术。近日《中国京剧音像集萃》特辑在天津首发,收入了他亲自修订的四部戏:《西厢记》、《金· 断· 雷》、《刘兰芝》和《楚宫恨》。《中国京剧音像集萃》由李瑞环创意策划并组织实施,在11月20日的发布会上,李瑞环表示,通过现代影像手段生产京剧制品,有利于京剧自身深化改革,他希望这一工程进一步振兴京剧艺术。李瑞环并没有出席12月30日的晚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