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宁:谁为中国社会的转轨变型承担责任 ——三谈对目前形势的看法

发表:2005-01-08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革停滞不前,任由矛盾积累沉淀,以至于越过民众承受的低线,导致民变四起。统治者上层惶惶不可终日,执政者主要的领导人“胡、温、曾”是千古罪人。

改革政策与速度失当,利益的分配调整失去平衡,以至于乱象环生,导致局势有失控危险,统治者上层神经过敏,执政者主要的负责人“胡、温、曾
”要承担主要责任。

针对独立中文笔会的行动显然是决策层的决定。抓捕师涛、李柏光、杨天水、王荣清等并不完全是职能部门的胡作非为?

上有千秋史册、下有悠悠众口。中国有的是顺民、臣民、刁民甚至暴民,中国社会缺少的是公民和良民。上上下下,所谓流氓意识早已经普遍渗入国人的魂魄。

过度的恐慌除了暴露执政者的虚弱,泄露其执政非法性的秘密,其惊慌失措、滥抓乱捕只能给社会的转轨变型带来更大的痛苦甚至灾难性的后果。

治与乱,执政者直接承担着社会转轨变型的主要责任,而作为社会良知代言人的作家们则承担着社会转轨变型的道义责任。

所谓一放就乱,一收就死,恰恰暴露了执政者的执政利益和民众的根本利益之间存在着的是一种广泛而基本的矛盾关系的事实。

是为了稳定而稳定,把稳定作为目的,还是把稳定只是作为改革和发展的条件,稳定只是手段。

是为了维护专制利益而维护专制利益,把专制利益作为目标,还是把法治和民主、人的全面发展等作为改革和发展前进道路上的目标等,这些是判断形势的重要依据。

在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会出现大量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深化改革的办法来求得问题的解决。停滞徘徊是没有出路的,倒退甚至走回头路是行不通的,一遇风吹草动就靠滥抓乱捕来维持社会政治稳定更是大错特错也是徒劳的。

说说话就构成了“煸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那么,这样的国家和政权会是什么样的国家和政权?靠抓人来维持社会稳定,这样的社会稳定,又会是什么样的社会稳定?

独立中文笔会只是作家间的一个联谊性质的团体而非政治组织,其扮演的也仅是追求全民和解实现社会有序渐进的角色。把独立中文笔会作为对现政权构成威胁与挑战的政治组织甚至敌对势力,把近一个时期以来的社会矛盾转嫁到这样的一个假想的“敌人”身上。这哪里是什么构建“和谐”社会的正派政治家所为。

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演变成为执政者和民众之间的普遍矛盾。

民众的维权抗争将会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向前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和主要形式。

一方面,民众的诉求与专制体制之间永远是一种难以调和的关系。民众的经济、政治及其它社会诉求与专制利益之间存在的是一种尖锐对立的关系。

另一方面,整个社会的法治与历史进程和民众维权意识的高涨,又和在专制体制下,民众的诉求不仅无处伸张,专制体制本身也不充许民众有伸张自己诉求的权利呈现出矛盾。因此,正是这些关系决定了中国社会的民众维权抗争将会迅猛发展并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向前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和主要形式。

什么时候,当中国社会自下而上的民众维权抗争的力量和执政者内部自上而下的改革力量遭遇融合并尝试缓和解决这些矛盾的时候,就是中国社会冰雪消融,一个积极而非消极、健康而非病态、良性而非恶性、建设性而非破坏性的新局面就会出现。

2005.1.8(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