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逆差表明美国是投资宝地

作者:Feng / 编译 发表:2005-01-11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仅仅因为美国的贸易逆差增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就说美国人已入不敷出是不对的。 事实远非如此。那种认为“美国是常年挥霍无度的国家,美国人为此向其他国家欠 债累累”的观点非常荒谬。如果这种过度消费模式受到质疑,那么基于挥霍假设的各项政策补救措施看上去也不会有什么收效。

在浮动汇率制的时代,贸易逆差(或者更准确地说,经常项目赤字)就等同于资本盈余。美国之所以能出现占国内生产总值(GDP)5.6%的贸易逆差,唯一途径就是外 国人将同等数额的资金投入了美国。这是个很简单的算数问题。不过,一旦你意识 到贸易逆差实际上就是资本盈余,那么你就会发现这些资本都在国境线上焦急等待 着进入美国,而非涌出美国。成长型国家就像成长型公司一样需要融资,而美国是 所有发达国家中唯一的成长型国家,因此就成了巨大的资金吸纳地。

看看其他国家的情况吧。自从路德维希•艾哈德(Ludwig Erhard)上世纪六十年代担 任西德总理以来,德国经济就没有出现过爆发式的增长。法国仍在执行每周工作时 间不超过35小时、最高所得税率为58%、年度财富税率1.8%以及政府开支超过GDP总 额50%等政策。芬兰,感谢上帝,他们是根据超速者的收入比例来收缴超速罚款 的。瑞典、丹麦和德国也是如此,不过设定了上限。日本股市的市值与1989年的高 点相比已经缩水逾70%,企业和政府的无备资负债大幅增长。加拿大的经济政策看 来古怪,而在拉丁美洲、中东、俄罗斯、东南亚和非洲国家进行投资,其安全系数 就和在高峰时段蒙眼酒后驾车横穿I-5高速公路一样。

所以,干吗不喜欢美国呢?不管你是不是美国人,美国都是良好的投资目的地。这 就是美国贸易逆差如此巨大的原因。

作为外国人,要确保能有资金投入美国的唯一办法就是向美国多卖少买。贸易逆差 扩大并非因为美国经济结构有问题,而是美国作为全球最具成长性的自由市场、经 济活动最受法制管辖之地的不容忽视的证据。所以我真的不能理解,为什么竟然有 美国人建议要像调整外交政策一样调整我们的经济政策呢?

中国意识到美国模式的出色,政府收入占GDP的比例已从1979年的82%降至目前的 30%左右,完全符合供应学派主张的减税做法。此外,中国还意识到美国拥有最佳 的货币政策。通过固定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他们差不多就是把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的一套搬到了中国。

为了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中国必须拥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高流动性美 元资产。这些资产中国人可不是看在美国人的面子上持有的,为的是他们自己。只 要看一郯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