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集团60亿买断美第四大电视网福克斯

发表:2005-01-11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1月10日宣布,新闻集团将以近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福克斯娱乐集团18%的股份。由于此前已持有福克斯82%的股份,此举意味着新闻集团将完全掌握福克斯的所有权,默多克的媒体帝国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早在预料之中】买断其实是再次拥有

  收购福克斯的计划10日晚得到了新闻集团董事会的通过,持有福克斯股票的投资者可以以1比1.9的比例换购新闻集团股票。在写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声明中,福克斯表示该公司的董事们将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以便更好把握福克斯今后的发展方向。

  其实,早在1998年以前,默多克曾一度完全拥有福克斯娱乐集团。但由于美国法律规定,该国机构投资人不得购买外国公司在美国投资企业的股份,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新闻集团在美国的行动因此受到了限制。

  为了摆脱这一限制,默多克决定让福克斯独立于新闻集团,他拿出大约18%的股份,以美国公司的身份在美国市场上公开发售。

  而此次回购股份的举动早在意料之中。去年年底,默多克将新闻集团的总部从澳大利亚迁至美国,股票也搬到了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地道的美国公司。

  自那之后,华尔街开始猜测默多克会在何时出手买断福克斯的股票。

  【为何要“独吞”】降低成本并巩固地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新闻集团成为美国注册公司之后,福克斯独立存在的意义已经没有了,而且一个集团以两只股票交易反而麻烦。加贝利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师认为,此次交易将进一步提升新闻集团的并购能力和灵活性,默多克将继续扩大自己的传媒帝国。

  新闻集团的首席财务官戴维·德沃也曾说过,在新闻集团重组结束后,福克斯股票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了。华尔街观察家还指出,并轨后,新闻集团将只需要准备一份财务报告,使用一种货币,运营成本降低了。

  除此之外,收购福克斯还可以巩固默多克在新闻集团中的地位。默多克是一个传统的人,他坚持自己家族对新闻集团的控制,并准备把接力棒传给自己的儿子。

  然而新闻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自由媒体集团主席约翰·马龙却对默多克的权威构成了威胁。马龙于去年11月把新闻集团的表决权股票增加到了18%,仅次于默多克的3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