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南海法律秘书俞梅荪的故事 读《俞梅荪与新民权运动-中南海的秘书成了民间代言人》

作者:陈小平 发表:2005-01-12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俞梅荪与新民权运动-中南海的秘书成了民间代言人》

⊙ 中南海憨厚的法律秘书

我读张耀杰的书《俞梅荪与新民权运动--中南海的秘书成了民间代言人》(明镜出版社出版2004年出版),有一种亲切感和现场感。因为它写的是我熟悉的朋友俞梅荪先生。这本书前一部分写俞梅荪家史和他在中南海担任国务院主管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顾明秘书期间的故事,书的第二部分写俞梅荪因入罪而离开中南海之后的民间法律生涯,其中主要写他为农民维权的故事。

1994年8月,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俞梅荪有期徒刑三年。这三年彻底改变了俞梅荪的人生。用张耀杰话就是,“完成了他从天堂到地狱脱胎换骨洗心革面的角色转换。”(本文下面所有直接引语均出自张耀杰书,下略。)坐牢之前,他是中共体制内法律界的精英,坐牢之后,他成为体制外法律界精英,现今,他是中国公民维权活动的活跃人士。在中国自由知识分子的话语中,2003年被称做“维权年”,这一年发生的著名的四川自贡农民维权案、河北秦皇岛、唐山两市库区移民维权案都与俞梅荪有关。

近20年前,俞与我同在北大法律系。当时他是经济法干部专修班学生,这个班的学员都驻37楼,俞住一楼,我也住一楼,我们可以说早晚抬头不见低头见,串门、吃喝加瞎侃,渐渐都混熟了。这个班的学员,来的时候脑袋上基本都有“顶戴”,到北大进修实际是给“顶戴”镀金。那个时候,学法律的人不象现在遍地都是,他们这批人,出了北大后,不想当官可能都难。俞梅荪就是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途径北大,再进入中南海,走向秘书之路。1988年,俞已经是处级秘书,被逮捕前,中共组织部门已经对他作副局干部对象考察了。从当今中共体制内各高官竞相搜罗法律专业人才这个背景看,以俞梅荪的的才华、人脉和活动能力,如果没有1994年的大转折,俞梅荪该是体制内法律界最亮的星之一。

出国前最后一次见是俞梅荪是1997年。那天,一批朋友在政法大学附近的一家餐馆请他吃饭。刚出监狱的他,看上去还带有监狱磨炼的痕迹。席间,大家自然对他出狱有一番祝贺、在监狱的遭遇有一番感慨和同情,然后,谈话扯到了他那桩泄密罪。

常年参加中央和全国人大会议报道的《文汇报》驻北京首席记者王XX不知道采用什么技术手段,未经俞梅荪同意秘密复印了一些文件。事后,王XX根据文件精神,在《文汇报》上撰写了相关的新闻报道和新闻评论并因此受浇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