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公布2004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发表:2005-01-12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1日公布了由该所与考古杂志社共同评选出的2004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这六大遗址从史前一直跨越到明清,按时间顺序分别为:河北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浙江平湖市庄桥坟良渚文化遗址及墓地、河南偃师市二里头遗址、陕西凤翔县长青西汉千河码头仓储建筑遗址、西安市唐长安城大明宫太液池遗址以及江西景德镇市明清瓷窑遗址。

  北福地遗址位于河北易县,已探明面积为3万平方米,发掘面积为1200余平方米,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新石器时代第一期遗存最为重要,距今约7000-8000年,共发现10座以长方形、方形为主的半地穴式房址。最为奇特的是,遗址内出土了10余件陶刻面具,其中不仅包括人面,还包括猫面、猴面和猪面等兽面。第二期遗存距今约6500-7000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段宏振说:“北福地遗址是研究中原与北方古代文化关系的重要资料。”

  庄桥坟遗址位于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面积为10万平方米,已发掘了2000平方米,清理出236座墓葬,是目前发现的良渚文化时期最大的墓地。庄桥坟遗址部分墓葬坑中发现了狗殉葬,十分罕见。遗址中出土的组合式分体石犁,是目前发现最早的带犁底的石犁,反映了良渚文化时期犁耕文化的发达程度。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徐新民说:“庄桥坟遗址是良渚文化前所未有的重大发现。”

  河南省偃师市二里头遗址在2004年被公认为是迄今发现并可确认的中国最早的宫城遗迹。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考古研究室副主任许宏说:“二里头遗址是迄今可以确认的最早的一处规划明确、布局严整的大型都邑,它与后世都城的营建规制一脉相承,其布局开中国古代都城规划制度的先河。”

  陕西凤翔县长青西汉千河码头仓储建筑遗址呈长方形,面积达7000平方米。该建筑基址被推测为西汉的“百万石仓”,应具有仓储转运、存储和军需守备等多重作用。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汉研究室主任田亚岐说:“该遗址为研究当时关中西部的政治、经济、军事,及千河乃至全国漕运与河岸码头仓库存储情况提供了重要资料。”2004年对西安市唐长安城大明宫太液池遗址的发掘,弄清了太液池周岸的不同结构;揭示出近岸上的长廊建筑遗存;发现水榭和干栏式建筑等水边建筑遗存;发现新岛屿一处;清理出人造园林景观遗存多处。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龚国强说:“这些考古发掘为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古代园林建筑史等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2004年江西景德镇明清时期御窑遗址共发掘了755平方米,出土了一批明代炉窑遗迹和落选御用瓷器的碎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权奎山说:“这些发现为深入研究明代御器厂的烧造活动、烧成技术,以及产品特征和管理制度等,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中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