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死难文化名人名录(四)

发表:2005-01-17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六九年:
舒绣文,女戏剧、电影表演艺术家,一九一五年生,安徽人。青年时代参加五月话剧社,春秋剧社。一九四一年参加中华剧艺社。抗战胜利后,参加昆仑影业公司。一九四九年后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一九五七年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任主要演员。历任中国剧协和中国影协常务理事、全国文联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抗战时期在重庆被评为“话剧四大名旦”之一。主演的主要电影有《保卫我们的土地》、《一江春水向东流》等;主要的话剧有《棠棣之花》、《天国春秋》、《骆驼祥子》、《关汉卿》、《北京人》等。文革中被打成“文艺黑干将”、“特务分子”、死时年仅五十四岁。

郑君里,电影、话剧艺术家,一九一一年生,广东人。一九二七年考入南国艺术学院戏剧科,一九三一年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次年进联华影业公司当演员,与江青熟识,同台演出。抗战前曾参与《新女性》、《大路》、《迷途的羔羊》等二十部影片的演出。抗战期间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演出。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导演了《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雅与麻雀》等优秀影片。一九四九年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导演过《林则徐》、《聂耳》、《枯木逢舂》等著名影片。并着有电影导演理论著作《画外音》等。文革中因熟知江青内情惨遭抄家、批斗,迫害致死。死年五十八岁。

张士一,英语语言学家,一八八六年生,江苏人。一九O七年南洋公学铁路工程专科毕业。一九一七年赴美国留学。一九一九年回国,任南京东南大学、南京中山大学、中央大学教授。一九四九年后,历任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系。专长语音教学,是我国英语直接教学法研究的开创者,着有《英语教学法》、《初中英语直接教学法》等。一九六六年后被打成“美国特务”、“英国间谍”、“反动权威”。死年八十三岁。

陈翔鹤,作家,一九O一年生,四川人。一九二O年入上海大学外语系。一九二七年后执教吉林大学、山东省立第一师范等学校。抗战爆发回到四川,曾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都分会常务理事,一九三九年加入中共,再奉组织指示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执行委员。一九四九年后任四川文联副主席、四川大学教授、中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遗产》主编等。出版短篇小说集、剧本、翻译作品十几种。一九六六年后被打成“反动文人”、“双料间谍”。死年六十八岁。

董秋斯,翻译家。一八九九年生,河北人。燕京大学毕业,曾在广州协和神学院任教。一九二六年参加北伐。一九三一年经史沫特莱介绍参加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