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死难文化名人名录(五)

发表:2005-01-17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七0年:
赵树理,作家,曲艺家,一九O六年生,山西人,一九二五年入读山西省立长治师范。一九三七年加入中共。一九四二年起,创作反映解放区农村题材小说《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李家庄的变迁》等,被誉为是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教育、培养出来的革命作家、“山药蛋派作家”之代表人物。一九四九年后,历任《说说唱唱》主编、《曲艺》主编、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主席。主要作品还有《蟠龙峪》、《三里湾》、《灵泉洞》、《卖烟叶》等。一九六四年因提倡写“中间人物”受到批判。一九六六年后打成“文艺黑线骨干分子”、“周扬死党”、“叛徒”,被揪回山西太原等地轮番批斗。一次批斗会上,从两张叠起来的八仙桌上摔下,再被殴至重伤,口鼻冒血,得不到医治死去,死年六十四岁。赵树理的死,和早他三年的北京作家老舍的死,是为新中国文坛最黑暗、黑丑恶的事件之一。

慕容婉儿,女话剧、电影艺术家,电影翻译家,一九二O年生,上海人。一九三九年入上海剧艺社任演员,参加话剧《上海屋檐下》、《武则天》、《明末遗恨》、《夜光杯》等剧的演出。一九四O年起到国华、金星等影业公司任演员,在《孔夫子》、《西厢记》、《故都风云》等数十部影片中饰演角色。四十年代赴香港。一九五一年自香港返武汉,参加中南军区文工团。一九五三年起调上海电影译制厂任英语翻译,先后翻译过英、法、德、印度、墨西哥的二十多部影片,成为新中国有成就的电影翻译家。一九六六年后被打成“美蒋特务”、“英国间谍”,惨遭迫害。死年五十岁。

刘泽荣,语言学家,一八九二年生,广东人。早年赴俄国留学。一九二O年回国,在中东铁路任职。一九三三年后任北平大学法商学院教授、西南联大俄语教授。一九四九年后任外交部条约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顾问、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主编《俄汉大辞典》等。一九六六年后被打成“苏联特务”、“黑帮分子”。死年七十八岁。

钟纪明,剧作家,一九O六年生,湖北人。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共。一九四O年到延安,任边区《群众报》编辑、边区文化协会秘书。一九四九年后任西北艺术学院教务长、西北电影制片厂厂长等职。主要作品有秧歌剧《一盏灯》、小说《赵德贵和他的枪》、话剧《延河畔上》、电影《雪海银浪》、《延安游击队》等。一九六六年后被打成“叛徒”、“特嫌”。死年六十四岁。

萧也牧,作家,一九一八年生,浙江人。一九三八年到晋察冀边区,先后任《救国报》、《前委报》编辑。一九四八年加入中共。一九四九年后在团中央宣传部工作、全国文联委员,后调中国作协,任《文艺学习》副主编。主要作品有《我们夫妻之间》、《山村纪事》、《难忘的岁月》、《海河边上》、《锻练》等。一九五七年被打成右派分子。一九六六年后重被揪出批斗,惨遭迫害,死年五十二岁。

裴学海,语言文字学家,一八九九年生,河北人。早年受业于清华国学研究院,师从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等大师。一九二七年起即从事古书虚字研究,于周秦两汉的古籍中搜集虚字。一九三二年,汇集前贤及同代人成果,编成《古书虚字集释》,集释古书虚字计二百九十字。一九四九年后,任河北大学副教授。一九五七年划为右派分子。主要著作有《尚书盘庚篇释义》、《评高邮王氏四种》、《音韵考原》等。一九六六年后重被揪出,打成“封建余孽”、“黑鬼”。死年七十一 岁。

倪贻德,油画家,一九O二年生,浙江人。一九一九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一九二七年赴日本东京川端绘画学院学习。一九三一年后历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师、军委第三厅美术科科长、重庆国立艺术学校教授等。一九四九年后加入中共。一九五三年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后调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出版《倪贻德画集》,着有《水彩画概论》、《艺术漫谈》、《西洋画概论》等。一九六六年后被打成“漏网右派”、“日本间谍”、“美蒋特务”。死年六十八岁。

浦熙修,著名女新闻记者,一九一O年生,上海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南京《中央日报》记者。一九三七年后任南京《新民报》记者、采访主任。一九四八年曾被捕入狱,后去香港从事新闻工作。一九四九年后任上海《文汇报》副总编辑兼北京办事处主任。一九五七年与男友罗隆基一起被划为大右派,受到毛泽东点名批判。一九六六年后重被揪出批斗,惨遭迫害,死年六十岁。

张竞生,作家,一八八八年生,广东人。学生时代参加同盟会,一九一九年获法国已黎大学哲学博士,回国后任北京大学教授,上海开明书店总编辑,因编著《性史》一书遭非议并闻名。后翻译卢梭的《忏悔录》。一九六四年回广东饶平老家定居。一九六六年后被打成“反动分子”、“残渣余孽”,惨遭迫害,死年八十二岁。

顾月珍,女沪剧表演艺术家,一九二一年生,上海人。十四岁学戏,十五岁登台演出。一九四九年后,组织努力沪剧团,任团长,率先演出现代剧目《王贵与李香香》、《田菊花》、《翠岗红旗》等。一九五三年演出《赵一曼》获一等演员奖。死年四十九岁。

陆志韦,语言学家,一八九四年生,浙江人R痪哦﨩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东南大学、燕京大学教授、燕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校长。一生从事汉语音韵、语法和心理学研究。主要著作有《古音说略》、《诗韵学》、《社会心理学教科书》、《北京单音词词汇》等。一九六六年后被打成“美蒋特务”、“封建余孽”,死年七十六岁。

顾而已,电影艺术家,一九一五年生,江苏人,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演出过《巡按》、《大雷雨》等。抗日战争爆发后离开上海赴大后方演出,参加拍摄电影《中华儿女》、《长空万里》、《清明前后》等。在上海演艺界时与江青熟识。抗战胜利后返回上海,与赵丹、黄宗英等联合主演故事片《幸福狂想曲》。不久赴香港,创办大光明影业公司。一九四九年后与舒绣文等联合主演该公司的故事片《野火春风》、《水上人家》,并担任导演。一九五二年返回上海,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执导影片有《天罗地网》、《春天来了》、《地下航线》、《燎原》等等。一九六六年后被多次抄家,抄走当年和江青有关的资料,打成“间谍”、“黑帮”,投入监狱。死年五十五岁。

刘树德,作家,一九O六年生,吉林人。“九.一八”事变后流浪到北京,在北京图书馆自学不缀,后考入中国大学国文系,参加了“一二.九”学生救亡运动,并开始文学创作。抗战爆发后流亡到云南当教师。一九四九年后历任昆明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协云南分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云南分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曾参加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史编写和民间文学的整理。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集《寒冬集》、《造寿集》,中篇小说《桥》、《小岭村的阴阳社》,长篇小说《归家》等。一九六六年后被打成“周扬文艺黑线在云南的黑干将”、“叛徒”、“特嫌”,死年六十四岁。

柴德赓,历史学家,一九O八年生,浙江人。一九三三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白沙女子师范学院副教授,辅仁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一九四九年后历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苏师范学院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委第一届副主委,民进第四届中央委员。专长中国古代史,着有《史籍举要》、《史学丛考》等。一九五七年被打成右派分子。一九六六年后重被揪出,打成“三反分子”、“封建余孽”。死年六十二岁。

梁方仲,历史学家,一九O八年生,广东人。一九三三年获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曾任南京中央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员。一九四四年赴日本、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访问,并从事研究工作。回国后曾任南京中央大Ы淌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