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中共会低调处理赵紫阳的去世

发表:2005-01-1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17日凌晨去世,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接受访问时说,知悉消息后感到相当沉痛,因为他认为赵紫阳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尽了很大力,而且近年也受到很不公正的对待。目前中共官方除了报导赵逝世的消息外,官方对赵没有任何的评价,而大陆媒体也封杀这类的议题。郑宇硕相信中共会低调处理赵的去世,避免引发民间要求“平反六四”的讨论,但他认为如果过于惨淡,会引起老百姓的反感。

目前,中共领导层不愿意讨论这个问题,媒体依然封杀这些议题。

大陆媒体避谈 避免平反六四

郑宇硕说,中共领导层依然有相当浓厚的不安定的感觉,在过去15年,一直软禁赵紫阳,他一直很少讲话,甚至他的访客都有很大的限制,显示中国领导层一直避免重蹈“六四”的覆辙,很担心出现“平反六四”的要求,因为这样会成为要求政治改革的序幕。

郑宇硕相信中共领导层会依然维持以前的立场,不想再讨论“六四”的问题,会很低调地处理赵紫阳的去世,尽量避免赵的去世引发任何“平反六四”的讨论,当然他们心中也明白,如果他们过度惨淡处理赵紫阳的身后事,也会引起中国老百姓的反感。

民间重提平反 评价赵的功过

郑宇硕认为,中国大的动荡可能性很小,和胡耀邦逝世时,相当不同,胡耀邦逝世时,中国改革遭受很多保守力量的阻挠,在意识形态上有很多的分歧,当时中共高层也有“山雨欲来,风满楼”气氛。

他说:“今天改革没有遇到明显的保守力量的阻力,也没有严重的意识形态的分裂,改革所面对是盘根错节的种种既得利益的阻挠,是今天改革最大的挑战。因此在这样的环境,相信没有大的挑战。但老百姓对赵紫阳有崇高的敬意,相信有知识分子提出赵的功过的问题,并会提出要求‘平反六四’。”

形像开明正面 港人高度评价

郑宇硕相信香港人很尊重赵紫阳,对他有一份崇高的敬意。毕竟在处理香港前途问题上,邓小平、赵紫阳都表现出相当的智慧,破除了很多当时中国的禁忌,尽量维护香港的安定繁荣。而且赵紫阳对中国现代开放出了很大的力,特别是“六四事件”,香港超过100万人上街示威抗议血腥屠城,因此大家非常尊敬赵紫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