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更斯号登陆土卫六始末

发表:2005-01-17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经历了7年的漫长太空遨游之后,深受全球科学家关注的欧空局惠更斯号登陆器终于顺利登上土卫六表面,并成功传回了包括照片在内的诸多数据资料,为人类真正了解土卫六提供了珍贵的科学依据。

  去年圣诞节那天,惠更斯号登陆器正式与卡西尼号探测器分离,开始了奔向土卫六的长达400万公里的行程,经过20天的长途跋涉,于北京时间14日18时13分抵达土卫六上空1270公里的目标位置,同时开启自身的降落程序,着手准备穿越土卫六的大气层。

  在短短3分种的时间内,进入降落程序的惠更斯号登陆器的飞行时速由1万8千公里飞快降到1400公里,在穿越土卫六的云层时,登陆器按顺序打开一系列降落伞并使其自身速度降到300公里/小时。当惠更斯号降落到距离土卫六表面160公里的高空时,登陆器上的各种科学探测设备开始运作,拍摄土卫六的表面照片、收集分析土卫六大气的各项数据指标、将相关数据资料传给在土星轨道飞行的卡西尼号探测器并由其传回地球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到达土卫六上空120公里的位置时,惠更斯号打开了最后的小型降落伞开始进入最终的着陆土卫六地表的过程。

  就在惠更斯号按预定程序实施着陆的同时,欧空局的科学家们正焦急地期盼着能够收到惠更斯号发回的信号。因为就在一年前,欧空局的另一枚探测器BEAGLE2就是在着陆火星表面时出现问题,导致其最终“石沉大海”。北京时间18点25分,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绿堤”(GPT)射电望远镜终于捕捉到了来自惠更斯号的一个微弱信号,证实惠更斯号已经开始进入降落程序并正穿越土卫六的大气层。欧空局惠更斯计划的负责人让-皮艾尔?勒布雷东在介绍收到最初信号时的感想时激动地表示,尽管这一信号“非常微弱”,但这正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就如同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宣告了惠更斯号的存在。

  惠更斯号的整个着陆过程持续2个小时15分钟,在此期间,登陆器上的6个探测设备分别收集了土卫六大气的各项数据,其中,“气象层质谱分析仪”收集分析大气组成,“降落摄影光谱无线电仪”拍摄气态甲烷照片和降落的全息摄影,并对“土卫六”的地表组成进行光谱分析。这些数据将同惠更斯探测器上其他设备探测收集到的有关“土卫六”风场强度、温度、气压、电场和磁场等数据一起,经卡西尼号探测器发送回地球。

  北京时间15日0时19分,位于德国西部达姆施塔特的欧空局地面控制中心终于收到了惠更斯号发送的首批包括照片在内的各项数据。欧空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当场表示,“我们是土卫六的第一批访客。我们正在接盏目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