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对于15年前的事情始终念念不忘、耿耿于怀

发表:2005-01-18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明报新闻网报导)1989年5月19日凌晨4时50分,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到天安门探望绝食的学生,含泪说:“我们来得太晚了,对不起……”。

自1989年“六四”以来,赵紫阳一直在北京富强胡同一座老宅中过□深居简出的生活,其间多次传出死讯。

不过,赵紫阳对于15年前的事情始终念念不忘、耿耿于怀,曾表示要写回忆录记下当年历史。日前,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门事》引起海内外关注,作者杨继绳两次面对面探访过赵紫阳,主要谈及胡耀邦下台和“六四”时政治局斗争内幕,赵紫阳在访问中透露自己对学潮曾提出三条意见,但中央未有执行。因当年总理李鹏、北京市长陈希同等人向邓小平谎报军情,导致中央发表“四.二六”社论,最终大大激化了社会矛盾。

有人形容《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门事》是迄今对“六四”最内幕及权威的珍贵资料。根据作者2002年5月对赵紫阳访问录音所作的纪录,赵紫阳在胡耀邦追悼会结束后向中央提出三条意见:

第一,追悼活动已经结束,社会生活应进入正常轨道,对学生游行要劝阻,让他们复课;

第二,对学生要采取疏导方针,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和各种形式的对话,互相沟通,征求意见,什么意见都可以讲;

第三,无论如何要避免流血事件,如果出现打、砸、抢、烧、冲等违法行为要依法惩处。

对于这些意见,作者形容,李鹏及常委们当时都接受并形成了文字,邓小平等元老也同意。不过,因李锡铭、陈希同等人将学潮夸大,向邓小平汇报了一些过激的骂邓言论。为此,当年4月24日常委开会将学潮定性为“少数人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斗争”。赵紫阳认为学潮闹成这么大乱子,关键就是 “四.二六”社论,该社论大大激化了矛盾,使学潮规模急剧扩大。中央原以为“四.二六”社论调子一定,学生就不敢动了,结果不仅没压下去,反而闹得更大了。

1989年“六四”后被中共软禁的赵紫阳,现年85岁,平日深居在北京四合院内,有武警看守,闲人不能进入。据友人转述,赵紫阳仍很在意世人对他的评价,对89年的遭遇也无法释怀,晚年心情并不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