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帝王“武功第一”的赵匡胤

发表:2005-01-18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说一部《廿四史》是帝王的家谱,那么翻开每一姓家谱的首页,都赫然写着四个大字"杀戮功臣"。这四个字可说是帝王的不传之秘了。汉高祖大杀功臣,毕竟还留下一些,到了明太祖朱元璋手里,则是彻底干净的杀掉,可谓是"昨日的万里长城,今日的一缕英魂",留给后人无尽的感慨和反思。不过事情毕竟也有特殊的,帝王中也不乏有良心的人,汉光武、唐太宗、宋太祖都是脸皮不够厚、良心没黑透的开国君主,尤其是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尤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赵匡胤于后唐天成二年二月十六日(公元927年),诞生在洛阳夹马营一个军人家庭中。父亲赵弘殷曾经是后唐庄宗的禁军将领,后来又作了后周的禁军右厢指挥,领岳州防御使,算是一个中级将官。史载赵匡胤生时"赤光绕室,异香经宿不散,体有金色,三日不变"等等。不过这些记载是一句也信不得的。连赵匡胤自己也说:"如果能从风尘闾巷中认识天子、宰相,人们就都能物色到了。"可见天命云云,不过是那些刻板的史学家偶尔的杜撰之笔。

  赵匡胤出生的年代,正是大唐王朝覆灭不久,五代十国纷争的乱世。五代时惟武力是视,真可谓"有枪便是草头王",仁义道德扫地尽矣。所以他虽然也读了几年的书,可是他对刀枪棍棒兴趣更大,又兼他生就的骨健皮厚,年轻的赵匡胤练就了一身的好功夫,被称为帝王中"武功第一",更有"一条棍棒打天下"的美誉。在二十一岁那年,赵匡胤结婚了,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忽然决定要自己出去闯出一番事业。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这话用在赵匡胤身上再合适没有了。赵匡胤从家中出来,四处闯荡,却四处碰壁,托亲靠友都落了空,时间一长连衣食都成了问题。有一天他看到几个人在赌博,便也想上去碰碰运气,这次倒真的赢了,可是输钱的几个流氓地痞哪里知道这就是后日的大宋皇帝,几人合伙把赵匡胤痛扁一顿,赵匡胤虽然勇武过人,可是好虎不敌众狼,被打的鼻青脸肿。到这地步赵匡胤也有些灰心了,他寄居在一座寺庙里,跟着和尚混上三餐,庙中的老和尚很看好他,便对他说:"我给你些钱,你向北走,一定会有好运的。"当时后汉刘知远称帝刚刚-年就病死了,年幼的后汉隐帝刘承佑即位,后汉统治集团内部种种矛盾加剧。赵思绾在长安发动兵变,联合风翔节度史王景崇反叛,护国节度史李守贞也密结辽朝,自称秦王,在潼关反叛。三镇连叛,汴京震动。隐帝急忙派枢密使郭威前去讨伐。此时的郭威乘机招兵买马,扩充势力。老和尚指点他北上,可能就是让他去郭威那儿寻找机会,而郭威此时正驻扎邺都。此时的赵匡胤已经没有了开始时的雄心壮志,又没有别的出路,只好北上。据说在北游途中,他经过一个寺庙,看见许多人在烧香占卜,就走进去也给自己算了一卦,第一次很谦虚的占将来能不能当个小校,没想到占卜的结果竟然是不吉,如是几卦全是不吉,又占能不能做个节度使,还是不吉,几乎所有的可能都占卜过了,失望之余的赵匡胤干脆问能不能做天子,占卜的结果竟然是大吉,不过这个传说很值得怀疑,皇帝的神圣是封建社会人人所共知的,赵匡胤再狂妄也不至于给自己算命能不能当上皇帝,这和他出生时的异征同样令人难以相信。但他有一首诗流传后世,倒是很可相信,据说他漫游途中,看到几个穷酸文人正对着日出吟诗作赋,摇头晃脑,迂腐可笑,便冲口而出一首即兴之作:

  太阳初出光赫赫,

  千山万山如火发。

  一轮顷刻上天衢,

  逐退群星与残月。

  这诗历来被人认为有帝王之气,不过这也和帝王们被人认为有帝王之相是一样的,只不过赵匡胤作了天子,诗便被认为有帝王气,如果他只是作了宰相,这首诗怕是只能有"宰相气"了。

  他投到郭威的军营,果然很快得以提拔和重用。郭威拥有重兵,不久就在一次军士的哗变中被拥立为帝,这就是后周太祖,赵匡胤在这次兵变中不仅立了大功,而且认识到:天子原来也并不难当,只要手中有兵权,就可顺理成章的坐上去,这对他日后的帝王事业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郭威很赏识他,把他提拔为禁军的头目。两年后,郭威任命赵匡胤为滑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