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议: 2004年末盘点乌鲁木齐的50大悲哀

发表:2005-01-18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出生在60年代的乌鲁木齐市中心一带,从小无忧无虑、轻松愉快。小时候对乌鲁木齐的印象已不太清晰,但仅存的记忆都是一些比较恬静、美好的回忆:乌鲁木齐人口不多,很平静的大街小巷,最高的是8层的昆仑宾馆,也叫八楼,市中心的主要街道--解放路大多是2层楼的商铺,人民电影院的室内及露天电影院,南门花园每天溜鸟及晨练的人群,二道桥团结剧场及门口的夜市,很大的南门体育馆,天山百货大楼,天山商场,鸿春园饭店,百花村及群众饭店,还有最好玩的人民广场、西公园、红山及山上的地道等等。春天,虽然很短暂,道路泥泞,但挡不住蠢蠢欲动的心,燕儿窝、七纺东山公墓的扫墓活动虽然在现在的人们看来都是太严肃的事,但在当时都带给我们极大的快乐与兴奋,闻着沙枣花香,迎着漫天飞舞的白杨花絮,我们到处尽情地玩耍、春游。夏天的乌鲁木齐气候宜人,比较干净,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人们最精神的一季,人人都兴致高昂地在干着自己的事情。秋天的乌鲁木齐是金色的收获季节,吃不完的各种美味水果,准备过冬的一车车成麻袋装的大白菜、土豆,需要凉干的辣子、豆角等堆满了各家各户的门口,如果谁家要卸一车过冬的煤炭,踊跃来帮忙的亲朋好友会在干完活后快乐地聚餐,高声地划拳。冬天的乌鲁木齐比较漫长,天气很冷,积雪虽然不能像今天一样被及时的清除掉,但那时的积雪可以保持数月的洁白,一尘不染。大人们一般不太出门,孩子们却同样欢乐,打牛(陀螺)、滑爬犁、溜冰,还有勇敢者的游戏--空手扒着汽车尾横贯全市溜冰,回家后再吃个热热腾腾的烤土豆,真是快乐无比。那时的小孩玩具只有烟盒、磁片、瓶盖、用汽车螺丝自制的牛(陀螺)等少而又少的简易玩具,但他们一定比现在的孩子快乐的多。那时小孩子个头都不高,但也一定比现在的孩子勇敢、顽皮得的多,可以一个人到很远的地方去,上下学从不让家长接送。那时的住宅建筑大部分都是平房小院,邻里之间非常亲切,每家每户都没有锁,很少听说谁家被盗的消息,往往都是谁家有困难,邻居会全力来帮助你……。按现在的标准来看,1979年以前的乌鲁木齐虽然不富裕,但大家都在一个祥和、平静的大环境中,快乐的生活着。整个社会也很简单、纯朴,总体看来,那时的乌鲁木齐就像一块没有被雕琢的璞玉、一张没有画几笔的白纸,正静静地等待着后人来加工,来描绘……

2004年底的一天,当我气喘吁吁地登上雅玛里克山顶平台向下一望,乌鲁木齐笼罩在一片黑雾之中。这就是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着、热爱着的城市吗?我突然生出一种悲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