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时代的回落

发表:2005-01-18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量外学子学成归国后找工作难的现象已引起社会的关注。近日,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在他出版的《海归时代》一书中,列举了一系列海归之所以就业难的现象,到底是僧多粥少,还是谁动了海归的奶酪,"海归"如何找到自己的价值? 怎样更容易进入角色等问题,引起众多海归人士对回国后如何发展的讨论和思考。

找工作难是很多人的心病

据北京青年报报导,王辉耀在《海归时代》的书中指出,不可否认海归身价回落的一个原因是大量留学生回国。到目前为止,近18万人学成归国。这么多留学生回国,必然会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海归变海待。

过去,“海归”们大都是因为学习优秀留学出国,素质比较好。他们毕业后又通常在海外工作一段时间,熟悉西方管理程序和经验。这些优秀知识分子对发展的中国十分需要,获取高薪收入合情合理。近年来,随着留学产业化,有些国家入学条件宽松,造成海归良莠不齐,有些小海归缺少真才实学,没有实际工作经验。

海归就业难的另一个原因是不切实际漫天要价。书中指出,不要把自己在国外的薪水照搬到国内来。好职业和高报酬,取决于真才识学,而不取决于是否海归。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副教授王亚非说,海外归来的人的素质是不同的。大量的人员出去、回来,会形成适应各种工作区间的人,无所谓谁动了谁的奶酪,强者自强优者自优。关键是海外回来的人对自己的质量要有清醒的认识,这样对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职位很关键。

求职受挫另辟他途

曾经有一位英国回来的海归在人才市场上屡受挫折,甚至开始怀疑,国内对有海归身份的求职者有“歧视”?另有海归在海外读取学位,无论在精力、时间还是金钱方面的投入都相当大。很多人想尽快得到回报,不少海归在求职受挫后,希望走上自主创业道路。

总的来讲,创业需要你的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从量变到质变。

专家建议他们要学会一方面看着国内,寻找国内是否有适合发挥自己特长的某种商机;另一方面,要看着国外,他们与国外有许多联系。通过已有的联系,把国外一些先进的东西引进来,这也是“海归”们可以发挥优势的地方。此外,政府有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许多措施与政策,因此,争取政府的支持也很重要。

降低门槛 调整心态

专家认为,海归回国发展的最好选择是大的跨国公司或者机构,创业时你面临的可能是并不完美的竞争市场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另外需要承担创业过程的全部责任,毕竟距离国内实际情况比较远,有时候很多东西想不到。

中广媒体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辜勤华说,如果你是学鹑凇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