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畹町:悼念赵紫阳对美联社、法新社、美国之音、德新社等的接谈纪要

发表:2005-01-20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在中文网刊上记录我的声明立场,特整理此纪要。

赵紫阳先生的逝世,将引起民主派和人民的深切怀念。他的名字永垂青册。

没有事实证明赵紫阳先生支持过民主运动,也没有事实证明赵先生是民主主义者。然而,他对学潮和民众意志的宽容和忍让,主张以“法制”对话解决社会矛盾,比武力手段要开明进步。

赵先生不顾权位,敢于和军事压制的决策决裂,表现了开明共产党人的良知和无私。

我们肯定赵先生还在于,他的宽容和忍让,良知和无私,为89学潮转向民主政治运动,继而爆发“六四”民主革命,导致全民觉醒,波及“社会主义阵营”巨变,在客观上为“自由民主派”的深入运做提供了时空条件。

这一切,构成了赵紫阳“开明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及对中国民主进程的历史功绩。人民的伟大造就了“开明共产人格”的伟大。

赵先生“开明共产党人”的人格,十分不同于彭德怀、刘少奇。因为,他是在民主墙现代民运开拓奠基背景下的现象。

27年来的民运重复实践和经验证明,当代民运最具前卫深刻理念、道德勇气、意志磨难、英雄人格、深邃学理的,是原始体制外“自由民主派”的实践作为,被证明是政治现代化变革的主流,是中国民主化的“主力先锋、本原动力,主角角色”。

昔日“党内开明改良派”“反叛共产党人”的本质属性是民运的“后卫保护”、“人道救援”、“经验学问长老”。他们已经或正在进步为“民主主义者”,是“民运政治同盟”的坚固基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