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亲历记

发表:2005-01-20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5年9月1日早晨8点,晴朗的天空上飘浮着几朵白云,穿着一身崭新衣服的我在妈妈的陪伴下兴冲冲地来到座落在绿树丛中的一所现代化幼儿园报到。这所幼儿园和我们家居住的工人新村一样是不久前刚建造完工的,由一栋簇新的二层楼房和附属花园组成。进了幼儿园,我就被引到一楼朝南的一间洒满灿烂阳光的大教室里。哇,里面可真热闹啊!雪白的墙上悬挂着绉纸做的彩带和花朵,反光的打腊地板上整齐地放了六个长方形的桌子,上面堆有各种颜色鲜明的玩具。先到的小朋友们已围坐在桌子旁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在搭积木,有的在用五彩蜡笔涂鸦,有的在玩游戏棒。一位女老师微笑地给了我一块红色橡皮泥,教我如何用手捏出一个小公鸡或小乌龟来。我妈妈在园长的办公室里填完一些表格后就去上班了。

我和另外三十几个同龄小朋友被分到了幼儿园的“小班”,由一位戴眼镜的青年女教师作我们的班主任。教室在二楼朝南,有长长的落地窗和门,外面是一个大阳台。那天上午我们在玩各种游戏中不知不觉地度过。中午11点半大家在老师的带领和指挥下排好队走出教室。此刻教室外面的宽敞走廊里已摆好了用餐的长桌和凳子。走廊另一头的“中班”小朋友早已坐下,正用小手敲桌子,吵吵嚷嚷道:“阿姨饭饭拿过来”,我们也跟着叫嚷起来。一会儿饭菜就端上来了,每人一小碗白饭和炒青菜。我立刻皱了眉头,因为那时我的舌头特别敏锐,而炒熟的青菜总有点苦味,所以最怕吃炒青菜。但老师特别叮嘱大家一定要吃完自己的那份午餐,不能浪费“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况且“青菜萝卜营养好”。我硬着头皮吃掉菜叶,最后剩下一块软菜心,那是一棵青菜中最苦的部分,问看管我们吃午饭的阿姨可不可以倒掉它,阿姨摇头说不行,于是就闭着眼睛硬吞了这块菜心,差点儿把整个吃下去的东西全呕了出来。

吃完午饭大家排队到朝北的厕所“小便”,我也学会了一个新词汇。回到教室,阿姨们已在打腊地板上铺好了垫子,我们就脱衣服盖上从家里带来的小被子睡午觉。我因为兴奋而睡不着(实际上我上幼儿园的三年里好象从来就没有在午睡时睡着过),老师巡逻过来,命令大家闭上眼睛不许说话,我就一动不动地假装睡着了。下午2点半,老师唤醒大家把被子折好放进教室的壁橱里,阿姨们进来收拾好地上的垫子。然后我们就坐在小椅子上全神贯注听老师讲故事。4点钟时吃水果,一人一个橘子。以后是游戏时间,搭积木和玩玩具汽车等。5点后家长们陆陆续续来领走小朋友们,我也恋恋不舍地离开幼儿园和妈妈回家。

从此以后,除了瞧谔煳颐刻于既ビ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