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诞生百年 四国争抢爱因斯坦归属

发表:2005-01-22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因斯坦-身为犹太人 -生于德国 -发表对论于瑞士 -获美国国籍

  德国抢先启动“爱因斯坦年”

  1879年3月14日,爱因斯坦出生在德国城市乌尔姆。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爱因斯坦永远地离开了德国。之后,他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不久便成为美国公民。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逝世。

  爱因斯坦曾经直言不讳地称自己是一名和平主义者,但是他在二战期间的角色一直备受争议。爱因斯坦一直坚决反对阿道夫。希特勒的独裁统治。尽管他不是一名炸弹专家,但其微小物质能释放出巨大能量的理论,催生了核能和原子弹。1939年,爱因斯坦还曾致信给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警告说德国正在研制核弹,要求美国加快制造核武器的速度。而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相继投下原子弹之后,爱因斯坦却创立了“原子科学家紧急情况委员会”,转而致力于原子能的和平使用,竭力主张所有国家放弃使用原子武器。

  2005年是著名的“相对论”诞辰100周年,同时恰逢该理论提出者阿尔伯特。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因此今年被定为“爱因斯坦年”。德国政府19日在柏林宣布启动“爱因斯坦年”庆祝活动,德国全国也因此掀起一场“爱因斯坦热”。不过,现在世界上还有其他3个国家在跟德国争夺爱因斯坦的归属。

  “相对论”百年

  “相对论”诞辰百年的纪念活动19日在德国正式开始。当晚,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柏林德国历史博物馆发表演说。施罗德盛赞爱因斯坦对理想的执着和打破常规的勇气,认为他是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坚定反对者,是自己的“崇拜偶像”。

  100年前,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问世。这一年,他相继发表了3篇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论文,论证了原子真实存在,解释了微粒的运动规则,提出了“光电效应”。

  与四国渊源

  不只是德国在隆重纪念爱因斯坦,瑞士、美国和以色列也正在争夺这位科学巨匠的归属。爱因斯坦虽然是于1879年3月14日出生在德国南部城市乌尔姆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但他的学业是在瑞士的综合技术学院(ETH)完成的,而且他是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完成并且最终于1905年在那里发表他最为著名的理论--- 相对论的。从1914年开始,爱因斯坦开始在德国首都柏林工作,但到了1933年,出于对纳粹追捕犹太人的恐惧,他移居到了美国,并获得了美国国籍。以色列自豪的原因则是爱因斯坦是一名犹太人。

  德国意在促进科学革新

  德国之所以大张旗鼓地纪念“相对论”100周年,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德国在科学方面的革新。德国一直以伟大哲学家和科学家辈出而闻名于世。然而近几年,德国却因为人才流失而头痛万分。很多德国的科学家都去了美国知名大学。

  “爱因斯坦代表了这个国家最急需的---对于思考和发现的渴望。爱因斯坦成为偶像具有积极效应。如果在他死后50年能够激起后人的研究热情,这位幽默的物理学家肯定不会介意,”德国《南德意志报》日报这样评论。

  爱因斯坦本人曾经在一封信中写到,“柏林是我本人与科学联系最为紧密的地方。”因此,德国“爱因斯坦年”的主要庆祝活动都将在柏林举行。今年,德国人还会为柏林市内的许多建筑装饰上爱因斯坦的名言,比如,德国总理府在2月1日就会为爱因斯坦的名言“国家是为了人民,而不应该是人民为了国家”举行揭牌仪式。此外,还会有一艘被命名为“爱因斯坦号”的轮船带上各种展品,沿着德国国内的河流到各个城市进行巡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