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专政下的赵紫阳软禁生活 《理想.信念.追求》摘录

作者:宗凤呜 发表:2005-01-28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新风出版社二OO四年五月出版了《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顾与反思 兼和赵紫阳谈话的一些回忆》一书。书的作者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来唯一获准定期访问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气功师宗凤呜。
除了赵紫阳的亲人之外,宗凤呜是“六四”后唯一获准定期到赵紫阳住处以气功为他治病的非赵紫阳亲属的外人。他在回忆录中详细记述了十五年来与赵紫阳讨论国内外形势的谈话细节。
这本回忆录印数只有一千册,出版后大陆的媒体没有任何关注和报导。〗

赵紫阳:“出于好心,反遭猜忌”

对赵紫阳的问题,据称早已查清。主要是怕影响政治格局的稳定,一直拖到十四大召开,才不得不向人们作个一父代。李鹏在中共十四大会议上是这样宣布的:

今天政治局讨论通过了对赵紫阳问题的审查。

我受政治局委托,向全会报告,对赵紫阳同志在一九八九年政治动乱中所犯错误的审查结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通过的报告,认为赵紫阳犯了支持动乱、分裂中央的错误。决定成立审查小组,对赵紫阳同志的错误继续进行审查,中央认为审查小组的工作是严肃认真的,实事求是的。通过审查,赵紫阳同志的错误事实清楚,定性准确,体现了对赵紫阳同志负责的精神,政治局同意审查小组的意见,决定继续维护十三届四中全会的结论。鉴于对赵紫阳同志所犯错误的事实已基本查清,审查小组的工作已经结束,政治局宣布结束对赵紫阳同志的审查。”

赵紫阳对我说:曾要求将事实材料予以公布,也未理睬。

从宣布的审查结果看,并没有拿出什么材料来予以公布,赵紫阳到底是怎样支持动乱、分裂党的。只有“帽子”没有“物”,不能让人信服。人们在议论说:哪有不根据事实作结论的?不可理解!哪有因提出不同意见就治罪的?不可思议!哪有总书记要反党的?不可想像!事实又是到现在也没有查出,究竟是哪些人在“六四”事件中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的反革命活动,应作个澄清。自然人们有理由这么说,这是李鹏主观臆断,从而是对广大青年学生强加的“莫须有”罪名。

邓小平发表了“四.二五”讲话,给学生运动定了性,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李鹏立即通过各单位传达。这就是把邓小平抛出来了,致使在天安门广场的群众把矛头指向了邓小平。据我所知,在此情况下,看来赵紫阳的目的是在维护邓小平,解脱邓小平,才把这个决定(指邓对戈尔巴乔夫说,我们常委有个决定,遇到重大问题仍请示邓小平)公布于众。但却给人以印象,邓小平是在“垂帘听政”(这恰是邓小平所忌讳的),起了反作用,伤害了邓小平。在我问及这个清况时,记得赵紫阳曾叹息地说:“出于好心,反遭猜忌。”很伤心!

为什么“赵紫阳批不得”

“六四”事件后赵紫阳被定为支持动乱、分裂党而下台。据我所知:当时在上层,大反赵紫阳的空气相当浓厚,确实有人在活动,酝酿抓赵紫阳这个“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邓力群在一次会议上公开点了赵紫阳的名,说赵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胡乔木也发表了文章,公开批评赵紫阳。人们在议论说:如果把赵紫阳定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那么,总设计师邓小平该放在什么位置呢?对改革开放这个路线又该怎样看待呢?这样自然也就把邓小平抛出来了。邓小平声称:十三大赵紫阳的政治报告一个字也不能动。南巡讲话又指出:在一九八四至一九八八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好的,肯定那五年间:“我国财富有了钜额的增加,整个国民经济上了一个新台阶。”“那五年间的加速发展,功劳不小,这是我的评价。”大概由于这个肯定,赵紫阳才免于遭难。据称万里也对人说:赵紫阳“功不可没”。这也是谁也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巴!

据我了解,继而又有人在活动,要抓赵紫阳在改革道路和改革路线上的问题。他们提出了所谓两种改革观的论点,那就是有资本主义的改革观,有社会主义的改革观。认为赵紫阳在改革问题上是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去了,犯有方向路线的错误,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我看了袁木《关于动乱和暴乱的反思》的文章,其中写道:“赵紫阳同志是不是有把中国经济引导到主要地甚至完全地实行市场经济的轨道去的倾向,我看是有的。”认为赵紫阳损害公有制经济,“有过于发展私营经济和向个体经济倾斜的现象。”这就是所谓姓“资”姓“社”的问题,显然是要对赵紫阳开炮。后只因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而云消雾散了。也因为这样,对赵紫阳才未进行公开批判。很明显,批赵紫阳,就是批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会大乱,就是又一次大折腾。“赵紫阳批不得”,这才取得“共识”

中国改革的两个代表人物胡耀邦和赵紫阳,一般人称之为邓小平的左膀右臂,就这样被赶下台了。国外评论:这是邓小平战略上的失误,使中国的政治改革倒退了,经济改革停滞了。胡耀邦、赵紫阳就是这样,因为要使中国转向政治改革而成为牺牲品了。

邓小平专权带头破坏法制

看来邓小平的政治思维是:凡没有按他的思想去强调四个坚持的,就认为是支持了资产阶级自由化,就认为是没有执行他的路线,就应当下台。其实“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恰恰是赵紫阳总结提出的。邓小平的政治思维又是:凡不按他的意见行事,提出了不同意见,就认为是不支持他,就认为是站在了对立面反对他;谁不站在他这一方面,谁不同意他的意见,就认为是反对他,搞分裂。赵紫阳就是在这样的思维逻辑下被定为支持动乱、分裂党的。国内人们在叹息,改革者没得好下场。但历史地看,我认为这样为民主、为正义,也就是为自己的理念而放弃权位是高尚的。是要流芳千古、永载史册、为后世人所景仰!毫无疑问,赵紫阳的问题是个冤案,如同彭德怀、刘少奇一样。就是他的秘书鲍彤也是冤案;(据传言是,公安部、司法部、检察院曾写报告给中央,称鲍不够起诉条件;中央各常委都已圈阅了。后来,一个报告转到邓小平那里。据说邓小平对这个报告并没有看,就说,为什么不可以判刑呢?鲍彤是坏人么!就这样,对鲍彤判了七年徒刑。期满后还不让他回家。这样以言代法,中国谈何法治)!为什么中国一再发生这么多大冤案呢?过去迷惑不解,现在我明白了,其原因是个人专权,权力无限,没有制约,不能制衡,不实行民主政治。所以,这是制度造成的,是专制政体必然产生的恶果。

赵紫阳改变党内认错传统

我的看法是:不管赵紫阳今后处在什么位责,软禁也好,复出也好-甚或是坐牢也罢!他的形象、旗帜始终会存在看。在此,我引证《潜龙八动》(台北世界新闻传播学院出版)作者开颜的一段评论:“赵紫阳不但在经济上全力推进改革开放,而且在政治上也突破了邓小平的僵硬立场,成为中共内部推进民主政治的代表人物。”“在经济方面,赵紫阳是邓小平改革路线的先锋,是中共内部市场经济最新锐的代表。”赵紫阳在党内创造了新的“赵紫阳模式”,“展示了真理和信仰的价值,展示了个性的价值。”他认为中共党内“从彭德怀到刘少奇,从邓小平到胡耀邦……这几位领导人当时的所作所为,都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却一再“认错认罪”,“这就极大地助长了党内是非不分、亡目自主义、唯上是从的弊病”。“赵紫阳改变了这种错误的传统”。但他冒了极大的风险,“甚至有身死非命的可能”。

的确,赵紫阳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破了例”的。这需要有非凡的勇气!认为是正确的,赵紫阳就是坚持不动摇!认为是正义的,赵紫阳则不怕丢乌纱帽!为真理而不要宝座,为正义甘受囹圄而不惧!据我所知,赵紫阳自己是作了坐牢准备的。身边的人看了他那篇答辩词之后说,对于“是否会进监狱的问题”,他都是作了考虑的。为了“真理和信仰的价值”,宁愿牺牲自己的一切!这种浩然正气,真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概!他的这个形象、这面旗帜将永远飘扬在人们的闹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